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宜蘭美術館開幕 首推人瑞畫家王攀元"苦澀美感"大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13 下午 05:31:10 / 文化藝術

 宜蘭美術館將於5月17日正式開幕,首推台灣最老的藝術家、高齡107歲、與民國同壽的人瑞畫家王攀元「象徵與指涉:王攀元繪畫的『苦澀美感』」大展。

宜蘭文化局局長兼任宜蘭美術館館長林秋芳希望該館開啟宜蘭藝術新的里程碑。(歸鴻亭攝影)
 宜蘭文化局局長林秋芳親自擔任宜蘭美術館開館館長,她表示,宜蘭美術館的設立將開啟宜蘭藝術新的里程碑。國立歷史博物館出借典藏的4張王攀元畫作,宜蘭美術館5月16日舉行迎畫儀式,並為未來定位及策展方向與主題,建立國內外藝術對話與策展揭開序曲。

 林秋芳說,1912年出生的王攀元出身江蘇北方望族,1949年來台時卻貧苦到一度在碼頭當工人,畫作充滿自傳色彩,他也是最早獲得「國家文藝獎」的宜蘭畫家。由於王攀元有2幅名為「龜山」的作品,1幅收藏在宜蘭文化局,1幅由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她特別向史博館館長張譽騰商借含「龜山」在內的4件王攀元畫作,為宜蘭美術館開館揭開序幕。

 林秋芳指出,宜蘭有許多傑出的藝術家,包括藍蔭鼎、楊英風、周澄、吳炫三、黃銘哲、邱亞才、阮義忠等,宜蘭美術館因位於宜蘭舊城區,未來將以純藝術為主、當代美術工藝為輔,讓宜蘭人擴展美感的視野及高度,也讓全國更多人看到深具藝術涵養的蘭陽平原。

 策展人王哲雄教授研究王攀元畫作多年,他說,要解讀王攀元的畫,先要瞭解他的身世背景, 從豪門少爺到生活艱困,都反映在他的畫作中,雖然是孤寂苦澀,卻透過如夢如詩的繪畫語言,提昇到另一個境界的喜悅。

策展人王哲雄介紹王攀元畫作。(歸鴻亭攝影)
 王哲雄說,王攀元將宜蘭視為第二故鄉,兩年前還可以自己爬樓梯;不過,他前一陣住進加護病房,目前正努力康復中,希望能親自出席開幕盛會。

 史博館張譽騰館長表示,樂見宜蘭美術館以王攀元為開幕首展,史博館共襄盛舉為這位超越一世紀的畫家致上最大敬意。

 宜蘭美術館於12年前開始倡議,近3年積極整修,引進5大設計團隊才完成;5月17日開幕後,為慶祝緊接著的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民眾全部免費入場,同時暑假期間購買童玩節門票也可免費入場參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13 下午 05:31:10
關鍵字:宜蘭美術館,王攀元,林秋芳,王哲雄,張譽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