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南海內波蘊藏極大能量 台美合作揭開海底神秘力量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13 下午 07:36:06 / 天文地理

 深海不只有洋流、海嘯,更有最大垂直振幅可達170公尺的內波存在,因海底地形產生的南海內波蘊藏能量,一直是全球科學家研究的焦點。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王玉懷團隊與國際研究團隊合作,研究團隊發現全球最大的南海內波。(歸鴻亭攝影)
 台灣和美國科學家自從2000年開始研究南海內波,時間長達15年,成果刊登最新一期的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研究發現,呂宋海峽蘊藏全球最巨大、振幅達170公尺的內波,能量達3,000萬瓩,相當於去年台灣總發電裝置容量的3/4。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副教授王玉懷團隊與國際研究團隊合作,研究團隊發現全球最大的南海內波。其中台灣和菲律賓之間的呂宋海峽,海底有2座南北向的海脊,分別是靠太平洋的巴丹海脊、以及靠近南海的恆春海脊,當海潮通過這兩座海脊時,就會產生巨大內波,15分鐘內會讓海水會劇烈下沈150公尺以上,垂直幅度比一座27樓,127.4公尺高的台電大樓還要高,能量是一般開放海域的100倍以上,是目前已知的全球最大內波。

台灣和美國科學家自從2000年開始研究南海內波,時間長達15年,成果刊登最新一期的國際科學期刊《自然》。(歸鴻亭攝影)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副教授楊穎堅表示,南海內波會因為四季不同,出現強度不一的變化,內波甚至還會因此翻轉,內波的能量太強大,可以將深海的營養鹽帶捲到海洋表層,這有利於浮游藻類生物進行光合作用;像是恆春南灣、東沙島的珊瑚礁生態就因此成形。

 他指出,以往時常傳出南海潛艦因不明因素快速下沉差點「艇毀人亡」的案例,使專家開始研究內波的奧秘,據研究指出,內波屬於一種海水密度上下層差異所導致的波動,只會發生在深海地區;由於美國基於軍事策略的需求,與台灣學者共同合作,研究出南海內波的生命史,從生成、傳遞、變形、破碎、翻轉到消散的過程,這項研究探討內波的產生機制、傳播過程與能量消散等,其成果有助於海洋相關的熱傳播、全球暖化、潛航安全、生態系統等研究。

因海底地形產生的南海內波蘊藏能量,一直是全球科學家研究的焦點。(歸鴻亭攝影)
 台大海研所教授詹森表示,內波發生在水下50至3,000公尺,最大的波通常在50至200公尺間,對於鑽油平台及潛水客有巨大影響;尤其是潛艦,去年底中國潛艦在南海遇到「重大掉深」,極可能就與內波有關。另外,因全球氣候變遷與洋流關係密切,而海洋內波是牽動大洋環流重要能量之一,建議氣象數值預報應放入內波,以精進颱風預報能力,甚至發展內波預報,有助水下活動安全。

台灣研究南海相關文獻,有助對該海域的了解。(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政務次長錢宗良指出,以能源的角度來說,內波並不夠穩定,但美方當初為了徹底確保南海海域的航行安全,與台灣建立長期的合作,甚至經國會同意,提供台灣從不對外銷售的水下滑翔翼供研究使用,而台灣卻因此研究更進一步的提升了地震偵測的準確度,以及更完善的颱風路徑預測。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13 下午 07:36:06
關鍵字:南海,內波,自然,王玉懷,恆春,錢宗良,營養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