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等候多"食"的有機農作 促進雲林農友與生態共存


新網記者黃小玲雲林古坑特稿
2015/5/16 下午 10:51:10 / 生態環保

 社區發展結合有機產業,歷經10年的努力,讓原本貧瘠的土地,孕育出70多種的物種生態樂園,為雲林縣古坑地區創造永續發展的願景。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介紹社區發展結合有機產業,為雲林縣古坑地區創造永續發展的願景。(黃小玲攝影)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雲林縣政府合辦第一屆「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今日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在雲林古坑鄉綠色隧道景觀二二八公園開幕,呈現政府對國內有機產業的輔導成果,整合經濟、社會、生態等3大領域,發展有機農業促使環境可以永續經營。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賴錫源表示,有機毛豆節開辦是秉持對飲食健康、土地永續、生態保育等面向來持續推展有機農業,而雲林縣是全國農業最大的縣,農業產值也居冠,2004年在古坑成立全台最大的有機栽培集團「麻園有機農場」,擁有面積達100公頃,由雲林縣政府大力支持,在當地社區推展「農村再生綠串珠計畫」。

現場攤位有現剝的毛豆,有機毛豆各個圓潤飽滿,色澤翠綠。(黃小玲攝影)
 另外眾所周知高鐵經雲林沿線有地層下陷問題,所以農委會也委託慈心基金會在「黃金廊道」所規劃之區域向農友推展耐旱作物的耕種,以毛豆為例,用水量為水稻的四分之一而已,在土庫、北港、虎尾等地皆是毛豆產地,讓雲林縣有最大有機毛豆種植面積21公頃,今日將成果展現出來,更可以現場騎自行車參觀毛豆廠、品嚐毛豆美食、觀看綠保布袋戲等多項活動,希望民眾玩得開心、吃得健康,期盼台灣各地的生態環境更好。

 麻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沈榮堂回想,2013年初慈心基金會和雲林縣政府合作規劃「雲林縣樂活天堂綠串珠─有機農業輔導陪伴實驗基地計劃」,並委託慈心基金會與社區合作,在雲林縣首先推選40個社區,第二輪選10個社區,當中有6個社區正深度推廣有機,會輪流到各個社區辦理有機說明會與參展,向當地農友、居民推廣有機農業,目前已於社區辦一系列活動做教育推廣,社區也有公共菜圃,產出的毛豆、香蕉、竹筍烏殼綠全都是有機栽培,亦參與了蔬果安全有機認證。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雲林縣政府合辦第一屆「雲林有機毛豆嘉年華」開幕。(黃小玲攝影)
 他認為,有機教育推廣也相當重要,除了有親自耕作外,古坑鄉建立的「福智教育園區」是當地的有機基地,具有百甲面積的有機專區,由社區幹部、志工到現場查看有機耕種及現場解說,對社區發展是利多於弊的。

 沈榮堂指出,面臨六輕工業不僅超抽地下水的情況日益嚴重,絕大多數的山區水源也難以倖免。雖然有空氣污染與海洋汙染的問題,但因為古坑鄉比較偏山區,影響幅度較小,為此更應該避免山區環境受到工業破壞,正積極進行綠化的行動,大力推廣有機栽種。今年旱象也持續多時,即便位於山區位置也都缺水,對地下水的使用量也影響很大,水源缺乏對於有機種植也是一項嚴峻考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5/16 下午 10:51:10
關鍵字:有機農業,雲林,古坑,慈心,賴錫源,毛豆,香蕉,竹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