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黃金廊道緩解高鐵沿線地層下陷 有機毛豆種植益處多


新網記者黃小玲雲林古坑特稿
2015/5/17 下午 02:07:52 / 生態環保

 種植毛豆對很多農民來說都是沒有經歷過的經驗,內心更會擔憂,也因此要改變一個人的「習慣」很不容易。事實上,若依方法和技術之順序去做,所得的收益是很可觀的,要轉種有機並不會太困難,讓農民認為這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後排農友左起,柯力誌、王俊添、陳慶堂;前排農友左起楊永助、溫新禧、廖明欽,除柯力誌外其餘5人是黃金廊道上的農耕者,很有勇氣成為有機農民。(黃小玲攝影)
 位於雲林黃金廊道的種植區內,有5位是這次很有勇氣加入黃金廊道的農民,包括陳慶堂、廖明欽、楊永助、溫新禧、王俊添。此次農民生產操作是由農友柯力誌以麻園的種植經驗帶領上述5位農民,並持續在地陪伴跟輔導農作,從準備種子、施肥整地、種植管理、除草深耕等過程,後續還會引進採收機器一起採收毛豆。 

 柯力誌表示,這次推動有機是從彰化溪州到雲林北港,範圍是黃金廊道的北端和南端,總共有9個鄉鎮,分別是彰化3個,雲林6個,每個鄉鎮都有一個基地,所以上述5人是以種毛豆為主,但推展黃金廊道最困難是在田地太小,而台灣其他地區的種植面積大概面積也差不多是如此,陳慶堂的毛豆田有5分多地,面積是非常少。另外推動有機時,這些有機農民最怕隔壁田地不種有機,因為自家田地很難避免受到農藥飛散影響,農藥很容易污染田區。

柯力誌手持毛豆植株,解說有固氮存在,就可以減少肥料使用。(黃小玲攝影)
 他說,一開始向陳慶堂推有機時,只有合作1.9分地,是現在的10分之1而已,後來鼓勵陳慶堂架設圍籬,農藥會被阻擋而落在圍籬外,防止飛進田裡,若田地面積越小圍起來的成本會更高。但1分地的圍籬要價1萬4千元,還不包括人工架設,在還未有收益前就必需先投入成本,是相當沉重的負擔。圍籬可維持5年使用時間,不怕日曬卻最怕風吹,圍籬投入成本是一般農民要轉入有機種植最大的困難,期盼政府對此給予有機農民一些幫助。

 柯力誌指出,毛豆是以黃豆種植而成,毛豆是黃豆的年輕期,而黃豆多種4週就是毛豆的老年期,因為黃豆受雜糧市場價格影響,所以毛豆收益較佳。目前推廣的毛豆品種為高雄農改場的「高雄9號」,也是外銷日本的最大品種,穩居農產外匯的第1名,每年為台灣外匯就能賺進10億美金。日本人愛吃毛豆,每3包就有1包來自台灣,約佔44.5%的毛豆都來自台灣,這是由於台灣品質好,對農藥控制和安全性是最可靠的。毛豆發展到讓農民栽種,最主要是里仁公司與農民之間有契作,將來做成毛豆仁在里仁架上可以販售。

陳慶堂於毛豆田解說,甚至笑說不用在全副武裝噴灑農藥,對有機栽培成功還獲得認證相當自豪。(黃小玲攝影)
 毛豆好種的時間點在於春季和冬季,夏季就比較難種植,因此夏季蔬菜短缺,才會將毛豆加工作成食品來補足夏季蔬菜的缺口,尤其以單位面積來計算,毛豆與水稻同期比起來不到10分之1的用水量,毛豆是很省水的作物。

 陳慶堂田地後方是雲林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土庫路段,左前方為高鐵必經之地,今年因雨水更缺乏,上個月檢測報告中,雲林去年地層下陷為6.1公分,是所有年度裡下陷最嚴重的一年,所以從2012年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推動在高鐵所經彰化、雲林沿線推動8年省水農業「黃金廊道農業新方案暨行動計畫」。藉由黃金廊道推動讓更多民眾參與,甚至達到節約用水的目的,對減緩部分應該有成效,而且對於農藥的使用也會減少。

陳慶堂與父親常被誤認為兄弟,因為高齡78歲的父親仍為兒子有機栽種的理想而下田幫忙耕作。(黃小玲攝影)
 柯力誌解釋,毛豆植株下的根會有根瘤菌,是因為農民在種毛豆前,會在種子上接根瘤菌,這是一種固氮菌,空氣中有很多游離氮,根瘤菌會把空氣中的氮固定下來給植株吸收,也減少肥料施用量,植株也長得好。一般植株超過6個節間,每棵超過25個豆莢,收成量就算不錯,但有機栽種的毛豆植株同樣有6個節間但有52個豆莢,一般沒有種過毛豆的農民,按照正確方法種也能種出好豆子,這對有機農友是一個極大助力,深呼吸四周也不再有刺鼻的農藥味。

 陳慶堂透露,以往上半年度種水稻,期間為8月到12月;下半年度落花生期間為2月到6月。當時他會改種有機農作是因為若能取得證照就是功成名就了,獲得有機證照當然是最高指導原則,而非農民自己自吹自擂,用證照與世界接軌,種田50載的過程中,有機是唯一的途徑,與高齡78歲的父親仍不時一起下田工作,兩人合力抱起100公斤的作物上貨車,還常被誤認為兄弟。兩人常常一起做肥料管理、雜草管理、農藥管理。每一棵曬到太陽都是均等的,植株間也不能太緊迫,會長的不好,不能種太密集。雖然收益少,但產品健康好管理,所以農產品有三列項:吃飽、休閒、醫美,若他能達成健康目標,其農業生涯也對社會有所交代,他相信農產品是有能量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5/17 下午 02:07:52
關鍵字:毛豆,高鐵,雲林,黃金廊道,黃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