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演出"布蘭登堡協奏曲"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14 下午 07:58:58 / 文化藝術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今晚將舉行臺北首演,第一次在單場音樂會中演出巴赫全版重量級作品《布蘭登堡協奏曲》;明日將舉辦教育活動─布蘭登堡講堂,讓修習相關樂器的音樂學子在聆聽前一晚的音樂會之後,透過次日的講座再次深化內心感動,並進一步探索巴哈與布蘭登堡協奏曲。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執行長萊瑪‧歐洛夫斯基說明樂團一年中大概只有20到25天可以安排合奏團的巡演。(歸鴻亭攝影)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執行長萊瑪‧歐洛夫斯基(Raimar Orlovsky)表示,為了此次演出的21人完整編制,柏林愛樂花費數年召集各方好手,加入原本不在編制內的木笛家,全球不到10人能現場演奏的高音小號,許多團員甚至身兼數職,例如客席長笛家就身兼木笛獨奏,大提琴家也要兼任古大提琴。

 萊瑪‧歐洛夫斯基說,巴哈創作《布蘭登堡協奏曲》時運用了當時所有可能的編制,帶領樂迷從數字低音一路探索到高音小號、木笛、長笛、古中提琴、大提琴、大鍵琴,被認為是奠定古典樂基礎的聖經之作。這次演出選擇依1989至2002年間任柏林愛樂首席指揮的克勞迪奧‧阿巴多(Claudio Abbado)曾採用的曲目順序,即第1號、第6號、第3號、第4號、第5號、第2號,歐洛夫斯基說,如此選擇一方面考量音樂調性,另一方面由精彩輝煌的第2號畫下整場音樂會的句點會是非常棒的事。

柏林愛樂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今晚在單場音樂會中演出巴赫全版重量級作品《布蘭登堡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小提琴首席暨指揮丹尼爾‧加德(Daniel Gaede)指出,該團是柏林愛樂的一部分,與柏林愛樂12把大提琴同為最重要的室內樂團之一,樂團的影響是雙向的,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以較具歷史性的演奏方式演出,隨著樂團改變卡拉揚時代的風格,呼吸句法與顫音都有不同;而使用現代化的樂器,但也用羊腸弦與巴洛克時期的弓,但真正所謂的革新不在於實質上的方法,而在於擁有新意的腦袋與思維。

 這次演出可說是全球巴洛克音樂最具指標性的詮釋版本,且由於巴洛克獨奏家合奏團的團員必須在柏林愛樂本身巡演與大型計劃行程之外,才能安排演出巴洛克音樂的檔期,一年中大概只有20到25天可以安排合奏團的巡演,經典樂團極致詮釋,堪稱歷屆藝術節以來最值得一聽的音樂饗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14 下午 07:58:58
關鍵字:柏林愛樂,巴洛克,巴赫,布蘭登堡協奏曲,卡拉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