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夏天小心黑色細胞異常 白斑症纏上陽光女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20 下午 04:51:13 / 醫療保健

 白斑症顧名思義,就是皮膚上會長出一塊塊的斑點,整體而言,發生的原因,都和自體免疫疾病、遺傳、黑色素缺乏等相關。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說明白斑症是黑色細胞異常造成的膚色異常。(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近來收治一位輕熟女曬到大腿白斑愈長愈多,夏天腳步近了,白斑患者搶救黑色素、預防皮膚癌,務必要注意防曬。

 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表示,這位30多歲女病患近年大腿逐漸出現白色斑塊,斑駁範圍逐漸擴大,穿著短褲、比基尼時會露出來,有礙美觀,就醫希望能改善,經查發現原來是白斑症在作怪。

 曾興隆說明,白斑症是黑色細胞異常造成的膚色異常,成因不明,推測與遺傳、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或自體免疫疾病、造血功能不足、黑色素缺乏等有關。頭臉、四肢、眼、鼻、嘴、腋窩與下背較易出現白斑,大小、數目與範圍因人而已,頭臉、四肢、眼、鼻、嘴、腋窩及下背部較易出現白斑,大小、數目、範圍會因人而異,嚴重者甚至可能遍佈全身。

曾興隆強調夏天腳步近了,白斑患者搶救黑色素、預防皮膚癌,務必要注意防曬。(歸鴻亭攝影)
 白斑症最常發生在10至30歲間年輕人,50%的患者會在20歲前發病。在台灣白斑症的盛行率,大約落在2%左右,換算下來,全台還是有10萬人有白斑症,人數不算少。曾興隆指出,治療方式包括照光、局部塗藥或手術治療,讓白斑處重新長出黑色素。愈早治療愈快治癒,病發時即治療可能1個月可以康復,但患者常是發病多年才求診,治療時間可能也會超過1年。

 曾興隆指出,雖然白斑症不會對生命造成立即性的影響,但若久拖不管,當疾病蔓延全身,不僅治療困難度會增加,自信心也會受到影響,門診上有過白斑症患者罹憂鬱症的案例,所以提醒身上如果出現白斑,就要及早尋求醫師診斷。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20 下午 04:51:13
關鍵字:白斑症,書田,曾興隆,自體免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