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青壯年工時長運動少 冠心病年輕化比例逐年攀升


新網記者楊佳宜台北特稿
2015/5/21 下午 06:58:49 / 健檢抗老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最新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躍升為國人前10大死因第2名,其中台灣25至44歲人口患心臟疾病死亡率在過去10年間增加30%,是所有成年人死因中攀升最高的;其中又以「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最易造成青壯族群猝死,顯示心臟病有「年輕化」趨勢。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最新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躍升為國人前10大死因第2名。(歸鴻亭攝影)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今日發表「台灣年輕人生活習慣與冠心病認知大調查」,顯示台灣青壯族群不關「心」,生活習慣及冠心病認知均有待加強;若未來有需要接受冠心病治療,多數受訪者最在意的治療重點為長期副作用小,而有高達8成會選擇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實際統計也呼應調查結果。

 調查也發現,高達約8成6的青壯族群運動不足、近8成每日工作平均超時,交叉比對資料後發現,工時愈長的人愈沒有運動習慣。工作超時者,疾病風險意識也偏低,每日工作超過12小時的人當中,大約每4人就有1人認為自己不會生病。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黃瑞仁介紹冠心病新療法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已滿1周年。(歸鴻亭攝影)
 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黃瑞仁表示,冠心病新療法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已滿1周年,並且植入超過1,000支,造福了許多冠心病患。而他的38歲病患莊先生,去年中也植入了5支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並對術後改善表示滿意。莊先生目前每3個月回診一次,當時的堵塞處也逐步回復血管的自然狀態;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植入血管後能夠撐開並維持正常血管內徑,兩到三年後逐漸分解成水跟二氧化碳,也就是說,,可以完全溶解被人體吸收,同時回復血管功能和強度,不但可改善生活品質,並可降低猝死風險。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強調高膽固醇與高血脂堆積的話,患心臟疾病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多3倍。(歸鴻亭攝影)
 黃瑞仁同時引述2014年經導管經導管介入治療年會(TCT)的國際臨床試驗數據,內容顯示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跟傳統的塗藥支架相比,病人需要再次心導管手術治療的機會已由原本7.3%降至3.6%,術後一年心絞痛的機率相較於傳統塗藥支架的25.6%,大幅降低至16.4%;總體而言,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臨床數據表現佳。他說,當然現在還不能達到完全無副作用,但未來還是會持續找尋解決的方法。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葉宏一表示,現在的年輕人大多外食族,一天的鹽分、糖分和油脂的攝取已經超出每日攝取量,因此體脂肪、膽固醇過高等問題便接踵而來,像這樣高膽固醇與高血脂堆積的話,患心臟疾病的機率也比一般人多3倍。

自左至右為38歲病患莊先生、黃瑞仁與葉宏一。(歸鴻亭攝影)
 他建議還是要控制飲食避免不正確飲食方法,像酒類少量對身體有益,過多也是有害;另外,要多培養運動習慣,假日多安排戶外活動釋放壓力,避免精神緊張,加速血管老化。

 心臟基金會提醒民眾,及早注重心臟保健、關心身體的症狀警示,才可提前預防。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也表示,除了隨時注意健康狀況及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外,患者可和自己的主治醫生諮詢,選擇最適宜且兼顧未來健康生活的治療方式,術後才可持續擁抱健康快樂的人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楊佳宜 日期:2015/5/21 下午 06:58:49
關鍵字:冠心病,冠狀動脈,黃瑞仁,葉宏一,高膽固醇,高血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楊佳宜報導
楊佳宜報導列表
百老匯愛情音樂劇"美女與野獸" 8月首度來台
文化藝術 2015/6/22 下午 06:3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