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脖子冒腫塊要小心 甲狀腺癌易復發與遺傳相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5/25 下午 06:35:58 / 醫療保健

 甲狀腺癌的存活率遠高於其他癌症,但復發率也相對高;5月25日為世界甲狀腺日,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101年癌症登記資料,過去從未在10大癌症中出現的甲狀腺癌首度進榜,發生人數排名第9。

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左)與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黃天祥(右)共同說明甲狀腺癌易復發與遺傳相關。(歸鴻亭攝影)
 三軍總醫院正子造影中心主任諶鴻遠表示,今年72歲的詹老太太,20年前發現自己罹患分化型甲狀腺癌,順利開刀切除後,沒想到15年後癌細胞復發,且轉移至肺臟,但腫瘤分散於肺臟無法進行手術,初期僅能接受放射碘治療,但治療成效不彰,腫瘤不但沒縮小反而持續惡化,建議嘗試美國FDA於2013年通過的甲狀腺癌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至今兩年,腫瘤生長速度似乎變慢且漸漸變小,從疾病復發已度過5個年頭。

 諶鴻遠指出,由於甲狀腺癌致死率不高,不少患者以為手術切除等於痊癒,因而忽略持續追蹤,經常有患者癌細胞復發而且轉移卻不自知,延誤治療黃金期;幸而隨著醫學進步,目前分化型甲狀腺癌已有全新標靶藥物能對抗惡性腫瘤,增加患者生存時間。

72歲的詹老太太,20年前發現自己罹患分化型甲狀腺癌,順利開刀切除後,沒想到15年後癌細胞復發。(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學院榮譽教授黃天祥醫師說明,臨床經驗約有20%至30%的患者於術後10年癌細胞轉移且復發,過去復發的患者僅能使用碘131放射治療,但其中有10%至15%的患者治療效果不彰,卻也苦無其他治療方式可醫。隨著醫學進展,目前已有新的分化型甲狀腺癌口服標靶藥物上市,此一標靶藥物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及血管新生,且能透過抑制癌細胞中的信息傳導,達到抑制癌細胞分裂,同時阻斷血流供應,因此上述患者的腫瘤細胞才會漸漸凋零。

 黃天祥表示,甲狀腺結節十分常見,推估台灣民眾約有4%長結節,年齡愈長愈易發生,20歲以上約10%,50歲以上更有25%,大部分都是良性,有問題者不到1成。甲狀腺狀似一面盾牌,位於頸部的下半段,較靠近氣管的前方,民眾可自我檢測結果是否異常腫大。

 他說,甲狀腺癌髓質癌往往有如一串肉粽,臨床統計,一半以上病患都跟傳遺有關,家中只要發現1人發病,建議二等親內都必須接受基因檢查,且建議1歲左右就得切除甲狀腺。

甲狀腺癌的存活率遠高於其他癌症,但復發率也相對高;發生人數排名10大癌症第9。(歸鴻亭攝影)
 諶鴻遠提供自我檢測的方法,甲狀腺位在頸部的下半段,接近氣管的前方,可以透過「推、吞、觸」3步驟,用大拇指加4指,輕「推」頸部,看是否有腫脹;接著是照鏡子,抬高頸部,用力「吞」口水,看喉嚨附近有沒有不尋常的突起物跟著上下移動;最後是用兩手「觸」診,沿著後頸檢查甲狀腺,看有沒有淋巴結腫大的情形。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5/25 下午 06:35:58
關鍵字:甲狀腺癌,遺傳,諶鴻遠,腫瘤,黃天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