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呂紹嘉談"布魯克納第8" 最接近上帝作品讓心靈悸動


新網記者楊佳宜台北特稿
2015/5/25 下午 08:36:18 / 文化藝術

 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被後世譽為交響曲世界裡最接近上帝的作品。國家交響樂團(NSO)由音樂總監呂紹嘉指揮下,將於5月28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這首作品,全長70分鐘,與愛樂者分享歷經生命探尋後的感動。

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呂紹嘉將第2度演出布魯克納《第8號交響曲》,(歸鴻亭攝影)
 呂紹嘉談起布魯克納作品時說到,通常一般樂團不會去碰觸布魯克納的作品,因為他的作品是需要有文化的厚度以及成熟感情才能駕馭,不管是銅管或弦樂等所有樂器的應用,如何用簡單的樂句去感動人,呂紹嘉表示,欣賞布魯克納的音樂,「像是坐火車看著風景緩緩改變」,也如同「繞行著一棟很美的教堂建築,這邊停下來看一下,那邊停下來看一下,看夠了,曲子也就結束了。」他還提到,「在他(布魯克納)的作品當中,你會感到『時間』彷彿並不存在,就像電影黑洞效應,讓整個時間靜止,是緩慢的,音樂似乎沒有終點。在這個追求快、狠、準的時代,布魯克納的音樂美學是我們非常寶貴的資產。」

 他指出,《第8號交響曲》是布魯克納交響曲作品中,規模最龐大的作品。承襲德、奧許多交響曲的啟始方式,樂曲的開頭陰沉且莊嚴,布魯克納在第1樂章中表達出面對生命困頓與憂慮的死亡宣告;進入第2、第3樂章之後,主題逐漸改變,音樂在豎琴的撥奏聲中,旋律到達絕美的境地;結尾的第4樂章,布魯克納以其高超的作曲技巧,巧妙融合並再現前3個樂章傳達的生命命題,以光明燦爛的聲響宣告突破黑暗、走向大無畏的光明。

呂紹嘉談起布魯克納作品時拿出第1次指揮《第8號交響曲》使用的縮小版總譜。(歸鴻亭攝影)
 經過本樂季「交響里程碑系列」的馬勒第9、《古勒之歌》、蕭氏第8洗禮,呂紹嘉相信NSO已準備好呈現細緻恢弘的布氏第8。5月28日晚上本樂季壓軸音樂會,呂紹嘉與NSO邀請樂迷走入布魯克納的音樂美學,欣賞NSO與他共同探尋出的布魯克納音樂風景,感受布氏作品帶給人們心靈上的深刻悸動。

 呂紹嘉出生台灣新竹縣,自幼學習鋼琴。在就讀台大心理系期間,受陳秋盛啟發開始鑽研指揮藝術。曾入義大利AccADEMIA Musicale Chigiana di Siena指揮班,隨大師G.Rozhdestvensky學習。在連續贏得法國貝桑頌、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3大指揮大賽的首獎後,便展開他在歐洲璀燦的指揮生涯。目前他擔任第2任NSO音樂總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楊佳宜 日期:2015/5/25 下午 08:36:18
關鍵字:呂紹嘉,布魯克納,馬勒,陳秋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楊佳宜報導
楊佳宜報導列表
百老匯愛情音樂劇"美女與野獸" 8月首度來台
文化藝術 2015/6/22 下午 06:3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