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東雜糧三寶小米樹豆臺灣藜 健康飲食新選擇


新網記者楊佳宜台北特稿
2015/5/27 下午 07:03:16 / 美饌饕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出小米、樹豆及臺灣藜多種產品與美味吃法,把部落健康美食介紹給社會大眾,希望活絡原住民傳統作物,達到多元利用與提升原民產業之目的。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出小米、樹豆及臺灣藜多種產品。(歸鴻亭攝影)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陳振義表示,現代人在生活形式上的變化相當明顯,受外界多元化飲食影響,生活中加工品的比例直線上升,但吃了過多的加工品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尤其是近期一連串的食安風暴,愈來愈多人注重養生保健,除日常飲食除均衡營養外,極重視具有保健功能的天然食材。

健康飲食新選擇小米、樹豆及臺灣藜多種產品。(歸鴻亭攝影)
 小米為臺灣原住民族最古老之食用作物,其栽培歷史悠久,亦被視為神聖的作物,具有祭儀及歷史傳承的意涵,亦為五穀雜糧中營養價值極高的一種。除含豐富蛋白質、鈣、鐵、鋅外,維生素B群含量較一般穀物高,同時含有少量硒素及多種水解胺基酸;具有特殊粒色及食味,在部落中常煮成小米飯、小米粥,或製成小米麻糬、小米祈納福、小米餅乾及釀成小米酒等產品,利用價值高於小麥及稻米等穀類,以現代營養觀點而言,為一上好食品,具發展成高附加價值保健產品之潛力。

 另外,樹豆種子營養豐富,為亞洲、非洲、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等發展中國家重要的豆類作物,乾豆產量排名全球第六。富含蛋白質、脂肪、纖維、礦物質鈣、鐵、磷,另含有維生素A1、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菸酸(Vitamin B3)。以乾籽實或鮮嫩莢果不同型式食用,可當毛豆的代用品,烹煮後製成清涼可口的樹豆沙拉。另外,原住民族以樹豆加排骨燉煮成樹豆排骨湯,被稱為勇士湯,部落盛傳具有滋補強壯的功效。

 臺灣藜又稱紅藜,是原住民族早期傳統作物,作為釀酒之酒麴,其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與小麥相當,而為稻米的2倍,膳食纖維含量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6倍,礦物質方面,含鈣特別豐富,為稻米的50倍、燕麥的23倍,鐵質與鋅的含量也很高,為地瓜的11倍與8倍;另外也含有重要的硒與鍺元素,並具有高量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須胺基酸,例如離胺酸、纈胺酸和組胺酸等。可加入米飯中一起煮成臺灣藜飯、臺灣藜甜湯、製成臺灣藜餅乾、是非常值得開發與推廣的健康作物。

臺東雜糧三寶好吃又營養。(歸鴻亭攝影)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為維護臺東部地區農業生態永續發展及提升產業競爭力,活絡原鄉部落經濟,該場除積極進行小米、樹豆、臺灣藜等特色作物之育種工作外,亦輔導農民栽培技術之改進與初級產品包裝設計,開發多元利用之美味食譜,以提升地區特色產業價值。有關臺東雜糧三寶相關產品可逕洽臺東縣農會(089-324377)、太麻里地區農會(089-781100)、太麻里拉勞蘭小米工坊(089-782547)、金峰鄉小米產銷班(0989-706223)、關山鎮農會(089-811022)等單位洽購。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楊佳宜 日期:2015/5/27 下午 07:03:16
關鍵字:臺東,雜糧,小米,樹豆,臺灣藜,原住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楊佳宜報導
楊佳宜報導列表
百老匯愛情音樂劇"美女與野獸" 8月首度來台
文化藝術 2015/6/22 下午 06:3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