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5新點子舞展"自由步" 讓每一吋皮膚都在呼吸


新網記者楊佳宜台北特稿
2015/5/27 下午 07:52:57 / 文化藝術

 由兩廳院主辦的2015年新點子舞展於5月28日至31日實驗劇場,邀請國內兩位非常有想法的青年編舞家蘇威嘉、董怡芬參與發表,耗時兩年打造的作品《FreeSteps自由步》。

青年編舞家蘇威嘉、董怡芬創作的《FreeSteps自由步》。(歸鴻亭攝影)
 首次發表長篇舞作的蘇威嘉表示,讓舞蹈回歸到身體層面。「現在有很多作品都想表達很多意念,而我想要回到以舞步、造型、律動等純粹舞蹈基本元素出發來創作。」

 《FreeSteps自由步》以9段音樂訴說9段遐想,90分鐘的舞台上,由7位舞者黃懷德、葉名樺、江侑倫、林貝霓、陳珮榕、賴思穎、楊曉韻在台上舞動軀體的動與靜、快與慢、延伸與緊繃,勾勒出身體的每一部分的線條和美感,並營造出屬於表演者獨有的故事,並讓這個故事賦予空間的想像,猶如一個在迷霧中分不清方向、一個在沙漠中行走又餓又渴的旅人、一個在暴風雨中盡情擺動享受那份孤獨的可憐人,或因有所求而奮力舞動著身體的人們,這些人們在祈禱的同時也在宣泄自己的精力。

《FreeSteps自由步》在台上動的舞姿。(歸鴻亭攝影)
 對於創作,蘇威嘉說,傳奇芭蕾大師Eliot Feld給了他很大的啟發,Eliot Feld的作品則給了他很好的方向。他認為,舞台上很富有感情、很勇敢、很幽默的舞蹈動作,往往不是跟著角色設定出發,真正碰觸到人心的往往是聽著音樂踏出舞步,自然而然就從舞步中,創造出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以舞蹈本色的路線,讓身體說話,讓舞步說出身體想說的故事。

《FreeSteps自由步》在台上靜的舞姿。(歸鴻亭攝影)
 另一方面,既然從音樂踏出舞步,那麼音樂與聲音自然也是《FreeSteps自由步》的重頭戲,這部份由長期與驫舞劇場合作的聲音藝術家澎葉生(Yannick Dauby)操刀,澎葉生試著使聲音環繞在舞台的四周,給予各個方位不盡相同的感受,有時遙遠,有時貼近,聲音包覆著觀眾的耳朵,同時間刺激著觀眾的聽覺。整個舞作敲擊觀眾的視覺、聽覺、感受與想像。而他的學長、驫舞劇場藝術總監、也是多年的創作伙伴陳武康則說《FreeSteps自由步》是「蘇威嘉最色的想像」。 

 在近年一片多媒體、戲劇、音樂結合的舞蹈風潮下,蘇威嘉的創作選擇,無疑讓人眼睛一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楊佳宜 日期:2015/5/27 下午 07:52:57
關鍵字:新點子舞展,自由步,蘇威嘉,董怡芬,驫舞劇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楊佳宜報導
楊佳宜報導列表
百老匯愛情音樂劇"美女與野獸" 8月首度來台
文化藝術 2015/6/22 下午 06:3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