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促進民族融合 台灣博物館培訓新住民服務大使


新網記者楊佳宜台北特稿
2015/5/28 下午 07:28:00 / 人權社會

 從東南亞各國前來台灣定居的新住民現在躍居國內第4大族群,新住民的文化平權議題愈顯重要。

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左二)說明10位新住民加入共享博物館的文化資源服務大使的行列。(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博物館長期關注新住民及國際移工的文化平權,為鼓勵已成為台灣第4大族群的新住民走進該館,共享博物館的文化資源,從103年9月開始招募「新住民服務大使」,並進行培訓,目前已有來自印尼,越南、緬甸、菲律賓等國的10位新住民加入服務大使的行列。

 台博館館長陳濟民表示,台灣40、50年前的舊時社會當時的居民有閩南、客家、外省和原住民,經過多年來至今已和諧的相處。相對地,也希望新住民透過族群的融合,在語言文化的不同、生活方式的差異下,能夠彼此的相互尊重。

 陳濟民指出,以往博物館給人的刻板印象只是在學習知識上,但經過時代的演進,臺博館除了文化觀光的傳承外,還是被賦予社會責任的。而這個社會責任,也就是成為促進多元族群的平台,更達到民族融合作為長遠的目標。

 因此,台博館為了加強對新住民觀眾服務,讓新住民更能夠了解台灣,從去年9月開始招募「新住民服務大使」,透過內政部移民署、台北市新移民會館、四方報、南洋台灣姐妹會要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TIFA)等機關單位發佈招募消息,至今已有6位越南籍、2位印尼籍、1位緬甸籍和1位菲律賓籍,共10位新住民朋友加入成為該館「新住民服務大使」。

新住民現在躍居國內第4大族群,新住民的文化平權議題愈顯重要。(歸鴻亭攝影)
 另外,台博館首開國內博物館先例,新增印尼及越南文的特展摺頁、博物館簡介外,也於今年4月參與「東南亞語文書籍收書站」計畫,鼓勵國人出國東南亞旅行時,能夠買一本當地書籍,回國捐贈,讓新住民感受更溫馨。

 台博館表示,現正積極和台灣外籍勞動者協會(GWO)合作,並預計於今年6月開始持續邀請移工團體到博物館參觀,並由服務大使為母國同胞導覽,進行交流,透過多元管道的推廣落實新住民和移工的文他平權,也將開放新住民及移工朋友們於伊斯蘭開齋節的周末假日7/18 、7/19、7/20三天免費入館參觀,期望透過活動推廣,讓新住民能善用博物館的文化資源,拉近和台灣的距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楊佳宜 日期:2015/5/28 下午 07:28:00
關鍵字:博物館,新住民,陳濟民,東南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楊佳宜報導
楊佳宜報導列表
百老匯愛情音樂劇"美女與野獸" 8月首度來台
文化藝術 2015/6/22 下午 06:3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