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國人胡適之"劇本出版 將開拍電視劇敘述胡適生平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5/29 下午 07:03:12 / 經史子集

 若要談到復興民族文化為己任的代表人物,那就是胡適,他不僅是身處傳統與現代,更是中美國際關係史上能喚起不同民族記憶橋樑的中國人。

江蘇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田崇雪談《中國人胡適之》長篇紀實文學劇本創作。(歸鴻亭攝影)
 《中國人胡適之》3大冊長篇紀實文學劇本近百萬言,由江蘇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田崇雪與文學作者劉迺順共同執筆,近百萬字描寫中國思想家胡適的一生,今日在台北舉行繁體版新書發表會,同時大陸簡體版本與加拿大英文版本亦將於本月出版;並計畫拍攝50集電視連續劇,盼望這部作品能成為歷史巨作。

 田崇雪表示,創作這部電視劇文學劇本的動機是因為在書的扉頁上那句「為了中國文化的偉大復興」,目的是要追求最高理想。追溯至晚清以來中國文化一直處於弱勢,中國文化的式微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中國的文化復興需要一大批巨人,那麼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是在一個文化復興的時代,很可惜遇上抗日戰爭的民族危機才被中斷,胡適處於變革時期,盡到了身為文化巨人的責任和義務,至今經過了將近一個世紀,應讓五四運動重新喚回人的啟蒙,曾被中國人稱為「中國文藝復興之父」的胡適應該是最值得提出來討論的人物。

《中國人胡適之》共同執筆作者劉迺順希望將該書拍成電視連續劇。(歸鴻亭攝影)
 他認為,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的巨人可以說群星雲集,從蔡元培、梁啟超、陳獨秀、李大釗等人,因胡適的人格最亮麗、健全,並且可用3個觀點來概括胡適,第1、「藏詩」:中國藏詩匱乏,但民族的藏詩卻非常重要。第2、「良知」:民族裡的知識份子沒有了良知,國家和民族的未來是令人堪憂的,歷史顯現中國的知識份子有良知的很多,但命運卻多舛,所以胡適的良知在那年代是非常突出的。從胡適遠離家鄉時起,把自己的人生命運與民族命運都完全結合在一起了,胡適是做得最好的,所以選定胡適為創作對象。第3、作為文創肯定有很多缺失,不符嚴格的劇本規範,但它所追求的是文學底本,至於拍攝過程肯定會轉化為電視劇本,這點在時間、空間上有所忽略,這樣有意識的忽略是希望讓思維可以完全展開,讓靈感勃發,讓創作更趨向自由。

田崇雪與劉迺順歡迎台灣的導演與演員參與《中國人胡適之》電視劇拍攝計畫。(歸鴻亭攝影)
 劉迺順指出,《中國人胡適之》歷經3度寒暑、6易其稿而成。該劇以1948年國民黨政權敗退大陸前夕國共各自爭取挽留各界名人為序幕,以1917年胡適留美歸來,受聘為北京大學教授為開端,以領導新文化運動、支持抗戰、流亡海外、魂歸台海等為主線,穿插其與上百位著名政治領袖、思想鉅子、文化名流的戲劇性往來,包括政治領袖有孫中山、毛澤東、蔣介石、汪精衛和羅斯福等,思想鉅子有梁啟超、蔡元培、陳獨秀、李大釗、魯迅等,文化名流有傅斯年、羅家倫、顧頡剛、徐志摩、丁文江、任鴻雋、陳衡哲等,及其與葦蓮司、江冬秀、曹誠英等若干女性的友情、愛情、婚姻和家庭生活,全景式地展現了胡適作為轉型時期中國文化大師精彩的一生。

《中國人胡適之》劇本繁體版由遠景出版公司出版。(歸鴻亭攝影)
 他認為自己是與田崇雪一同在胡適身上找到深深的共鳴,不謀而合,從互不相識的兩人,因為胡適而認識彼此,劉迺順說,田崇雪知識多,而他則是點子多,更負責籌備後期拍攝資金,兩人從這偉大願景裡寫出這齣劇本。在等候《中國人胡適之》長篇紀實文學劇本完成,也同時計畫拍電視劇,但兩岸制度有差異,大陸版本的電視劇還需要多方磨合,礙於兩岸制度不同,未來希望推出大陸版與台灣版電視劇,而台灣版本的電視劇只要有好的構思及人力,歡迎台灣的導演與演員參與,隨時都可以開拍,透過海內外播映,掀起胡適的文學風潮。

 該劇本繁體版由遠景出版公司出版。江蘇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黃德志、胡適紀念館館員李朝順、台灣文學館前館長李瑞騰、導演林清介等出席發表會。

 胡適,又名胡適之,曾任北大校長、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中央研究院院長,深度影響兩岸的重要思想家,另外在30年代中國公學時期有關人權論爭,並述說和民國文人發生的文化、政治故事及胡適個人的情感故事,也曾在五四運動中擔任核心人物。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5/29 下午 07:03:12
關鍵字:胡適,田崇雪,劉迺順,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遠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