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市交台灣歌謠交響詩音樂會懷念許石與楊三郎


新網記者顏羽函台北特稿
2015/5/29 下午 08:00:16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許石與楊三郎─懷念台灣歌謠交響詩」音樂會,5月30日將在台北中山堂演出,這是今年唯一的一場,票劵很早就銷售一空一位難求。

「許石與楊三郎─懷念台灣歌謠交響詩」音樂會,劉福助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綵排中。(歸鴻亭攝影)
 為了更真實的呈現的許石與楊三郎的經典作品,這場音樂會特別邀請和他們淵源頗深的紀露霞、劉福助、林秀珠、李靜美4位歌手演唱,皆是跨時代的資深歌手。

 許石年輕時曾赴日本歌謠學院專心研習作曲與演唱,民國35年返台,全心投入歌壇,創作了許多成名歌曲如《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夜半路燈》、《酒家女》等,都是台灣閩南歌謠的經典之作。除了音樂創作外,許石對台灣民謠也很關注,他在各地採集民謠保留珍貴史料,讓許多民謠免於失傳,貢獻極大。

 楊三郎以處女作《望你早歸》轟動歌壇,是家喻戶曉的歌曲,原唱者即是紀露霞。該曲在台灣戒嚴時期,曾被國民黨列為禁歌,然而至今仍有許多新進歌手不斷傳唱。民國37年,他結識周添旺,兩人先後合作了《孤戀花》、《思念故鄉》、《秋風夜雨》等代表性作品。楊三郎一生創作不輟,年70歲時還曾提筆為費玉清、廖俊、李芊慧等歌星,譜寫10首左右的台語歌,是歌壇的長青樹。

 有趣的是,許石和楊三郎其實有親戚關係,許石學成歸國後,楊三郎賞識這位才氣縱橫的同輩人,特別將外甥女介紹給許石為妻,也成為一段佳話。

 這次演出是台北市交響樂團首次全台語歌謠的交響音樂會,特別選擇這兩位具有紀念價值的台灣瑰寶十分有意義。北市交表示,新一代的流行樂迷不熟悉許石和楊三郎,但他們的歌曲卻一直深深烙印在50、60年代台灣人民的心中。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許石與楊三郎─懷念台灣歌謠交響詩」音樂會,賣座滿場。(歸鴻亭攝影)
 另外,這場音樂會場外將舉行由許石獨子許朝欽所撰寫的《五線譜上的許石》首賣會,該書記錄的許石一生對音樂的奉獻。一改過去許家低調的作風,許朝欽認為父親的音樂是與台灣社會共同成長,也是屬於台灣人民的。關於許石的記載外界資料不多,此書的出版也可讓後人一窺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大人物。

 今日彩排時,劉福助非常的用心,尾音的拍子稍和樂隊不同,即馬上向指揮張佳韻示意,希望能再練習一次,為的是呈現最完美的演出給聽眾,也希望忠實的呈現原著。作為許石的得意門生,劉福助對恩師非常感念,10多歲就跟著許石學習唱歌,演唱起《安平追想曲》更是風味獨具,餘音繞樑。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顏羽函 日期:2015/5/29 下午 08:00:16
關鍵字:北市交,歌謠,許石,楊三郎,紀露霞,劉福助,林秀珠,李靜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顏羽函報導
顏羽函報導列表
"花漾20,談戀愛吧" 國光劇團20週年盛大演出
文化藝術 2015/6/3 下午 08:16:08
2015世界海洋日 漁業署主辦系列活動開跑
生態環保 2015/6/3 下午 06:43:13
國家音樂廳修整暫別 文藝界期望再現新里程碑
文化藝術 2015/5/29 下午 10:35: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