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部長洪孟啟首度出訪 臺灣文化中心將東京開幕


新網記者顏羽函台北特稿
2015/6/3 下午 06:03:08 / 國際現勢

 文化部駐日本臺灣文化中心將於6月12號在東京開幕,並展開為期6天的臺灣文化週,臺灣文化中心將是臺灣在亞洲國家的第一個實體交流平台。這也是文化部長洪孟啟上任後首度出訪,同時考察當地日本文化文創園區與老舊房舍活化再利用,並拜會日本文化界重要人士。洪孟啟此行也將為駐日臺灣文化中心掛名揭牌,被視為一次重要的文化外交突破。

文化部長洪孟啟上任後將首度出訪,為於東京開幕的臺灣文化中心掛名揭牌。(歸鴻亭攝影)
 洪孟啟表示,駐日臺灣文化中心原本稱為臺北文化中心,經過外交部爭取,日本在交涉過程中釋出很大的善意,完全沒有反對,今年初日本方面同意改名為臺灣文化中心,地點也搬到東京虎之門大樓獨立運作,他這次赴日的另一個目的就是為駐日臺灣文化中心揭牌,未來希望透過該中心,促進臺日文化相互交流、相互吸取養分,並展現臺灣文化最大的軟實力。

 他強調,文化交流啟動一切和諧與美好的可能,期許臺灣文化中心成為日本朋友接觸具臺灣特色之中華文化的起點,體會臺灣最前衛奔放的藝術創作和創意的平臺,串連島嶼與海洋文化的基地,也是彼此對話和凝望的好所在。

將於為期6天的臺灣文化週演出的采風樂坊。(歸鴻亭攝影)
 此次活動的表演團體也都大有來頭,心心南管樂坊、台原偶戲團、采風樂坊、無垢舞蹈劇場、臺灣民謠大師陳明章、客家金曲獎得主羅思容、原住民金曲獎得主雲力思及桑布伊等,具有臺灣原創力和深厚文化底蘊的表演團體,皆受邀到日本演出,展現臺灣的多元文化的面貌。

 陳明章本次的演出和過往不同,將改編來自日本曲子的臺灣歌謠,另外由於日本的三味線和臺灣月琴皆為早期民間音樂即具代表性的國樂器,所以特別邀請了日本的三味線演奏家車谷建太同台合作,用音樂的融合激盪出臺日文化交流的火花。

 日前才剛赴日本演出造成大轟動的無垢舞蹈劇場這次也將再度赴日,於臺灣文化週開幕儀式前演出「醮‧獻香」,為臺日文化交流再創高峰祈福。

陳明章本次的演出和過往不同,將改編來自日本曲子的臺灣歌謠。(歸鴻亭攝影)
 另外,臺灣文化週期間,駐日臺灣文化中心也將舉辦「看見的時代─前輩攝影家鏡頭下的臺灣意象1930s-1970s」攝影展、臺灣電影放映,穿越時空喚起日本民眾對臺灣土地的記憶,加深兩國之間的情誼。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目前海外據點共有11個,但擁有自己獨立辦公室與展演空間的只有東京、香港、洛杉磯、紐約,目前文化部駐外文化中心共有4個稱呼,包括紐約臺北文化中心、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巴黎臺灣文化中心,洛杉磯、休士頓等地的臺灣書院。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國際現勢
專題:顏羽函 日期:2015/6/3 下午 06:03:08
關鍵字:洪孟啟,日本,臺灣文化中心,東京,陳明章,三味線,月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顏羽函報導
顏羽函報導列表
"花漾20,談戀愛吧" 國光劇團20週年盛大演出
文化藝術 2015/6/3 下午 08:16:08
2015世界海洋日 漁業署主辦系列活動開跑
生態環保 2015/6/3 下午 06:43:13
國家音樂廳修整暫別 文藝界期望再現新里程碑
文化藝術 2015/5/29 下午 10:35: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