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活化教學 新北市立永和國中推動閱讀倍增計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6/4 下午 03:54:17 / 教育學程

 12年國教少子化時代,不用全力拚高中升學,「拿掉升學率之後,這個學校還剩什麼?」

新北市永和國中推動閱讀倍增計畫,讓學生搭配學習單學習,強化閱讀、寫作及表達能力。(歸鴻亭攝影)
 新北市永和國中校長陳玉芬表示,學校開始推動閱讀倍增計畫,諸如晨光閱讀、小小說書人、閱讀護照等,希望達成「人人享讀書、處處有書讀、時時愛閱讀」的理想,讓閱讀融入數學、英語、生物等各領域教學,還設立300多個「共讀書箱」,讓學生搭配學習單學習,強化閱讀、寫作及表達能力。

 陳玉芬說,以前要採計在校成績,晨光時間多用來考試,12年國教實施後,7和8年級的晨光時間改為閱讀時間,即使9年級學生也一樣重閱讀,開設閱讀社團,學生人手一本閱讀護照,每學期至少讀5本書、3篇剪報,並邀請作家到校分享,讓學生遇見大師,另設有300箱共讀書箱。

 在推動大量廣泛閱讀後,也讓學生的國中會考成績提升,103年全校九年級學生有347人寫作成績5級分、23人拿到6級分,等於九年級有3分之1都超過5級分,更重要是大多數學生已養成閱讀的好習慣,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閱讀推動教師楊君方表示,學校會定期舉辦「遇見大師」活動,邀請國文課本裡面的作者來到學校,面對面跟學生分享文章脈絡和人生體驗。學校也推動「為愛朗讀活動」,安排數理資優班學生為資源班的學生說故事,一同分享閱讀樂趣。

閱讀倍增計畫讓學生搭配學習單學習,強化閱讀、寫作及表達能力。(歸鴻亭攝影)
 除了國文課推動閱讀,學校透過課程發展會議、教師增能及共同備課,逐步將閱讀融入其他學習領域。陳玉芬校長表示,該校今年鼓勵各學習領域老師進行「一人一書」活動,上學期請每位老師從「共讀書箱」中挑一本可以跟課程搭配的圖書,閱讀完畢後設計學習單,並上傳至學校的閱讀平臺,即累積三百多份學習單,以利下學期融入學生的課程。無論數學、英語、生物或地理課上,老師都可以教學生閱讀。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6/4 下午 03:54:17
關鍵字:閱讀,數學,英語,生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