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見證電影藝術發展 一代資深影人王玨獲頒褒揚令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6/5 下午 04:56:12 / 卓越菁英

 影星王玨今年3月底以9旬高齡逝世,追思會暨總統褒揚令頒贈儀式今天舉行,感謝王玨對臺灣電影與表演藝術工作的貢獻,並由文化部長洪孟啟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其兒子王道及其孫女王菱代表家屬受贈。

影星王玨獲頒褒揚令,由文化部長洪孟啟(右)代表頒贈家屬受贈。(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洪孟啟引用王玨曾經說的一段話,「環境再惡劣都要一直做下去,不做下去就會後悔。」他說,王玨是電影人共同的典範,在兵馬倥傯之際促成中國電影製片廠設備遷臺,演藝成就則遍及國內外,更是推動臺灣話劇發展的先驅者,在他身上看見對於演藝專業的堅持,他的所作所為留給後世學習,照亮國家與社會。

 王玨兒子歌手王道表示,「這道總統褒揚令的殊榮不只是對家父的肯定,而是對千千萬萬的父執輩致上崇高的緬懷與敬意。讓我對自己的父親,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他代表父親接受褒揚令,與有榮焉、引以為傲,能接受這項殊榮,父親如果知道一定會感到驕傲與欣慰。

洪孟啟說明王玨是電影人共同的典範,他的所作所為留給後世學習,照亮國家與社會。(歸鴻亭攝影)
 導演李行指出,一代表演藝術家的名號,王玨當之無愧,他終其一生都熱衷參與表演的工作,在臨終前兩年都還在參與《一代宗師》的演出。很多電影人包括他都受到他十分多的照顧,他活在每個電影人的心裡。

 中華演藝工會理事長康凱表示,王玨是以華人男演員身分揚名海外第一人。曾以國史館出版名義著有《王玨先生演藝生涯訪談錄》的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林德政說明,王玨以演抗戰電影起家,可為整個抗戰歷史作出見證。其次是他是第一位到歐美且演出外國人的華人男演員。他也是第一位以演藝人員身分於國史館出版專著,有多個歷史性的開創地位。

 國家電影中心即日起特別舉辦「一代表演藝術家-王玨先生回顧影展」,以王玨70餘年的演藝生涯為主軸,選映他於不同時期所拍攝的14部經典作品,藉此重溫其從青年時期為電影及話劇盡心耕耘、中年自於歐美影壇主演50多部電影、回國後繼續獻身表演藝術直至晚年的藝術成就,更可側觀臺灣電影從草創之初,到當代與各國共同發展電影文化的時代進程。

王玨生前的兩段訪談內容。(國家電影中心主播)
 1918年出生的王玨,本名王春陽,遼寧省安東縣人,蘆溝橋事變爆發後,輟學加入救亡圖存運動,在華北各地演出話劇宣傳抗日。從影超過70年,以《皇天后土》獲第18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並獲頒第46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促成中國電影製片廠遷臺,使電影工業順利在臺奠基,對臺灣影壇發展影響深遠。

 今日出席追思會暨褒揚令頒贈儀式尚有導演王童、廣播人崔小萍、演員常楓、孫越等多位電影及演藝界友人出席追思,緬懷王玨及其為電影與演藝工作所樹立的專業典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6/5 下午 04:56:12
關鍵字:王玨,王道,洪孟啟,李行,康凱,林德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