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一米藝視界:通用設計與藝術創作行動展演起跑


新網記者楊佳宜台北特稿
2015/6/5 下午 06:06:29 / 經史子集

 「一米藝視界:通用設計與藝術創作行動展演」首展在6月5日於URS21開幕,將展至6月7日,接著行動美術館週間將常駐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廣場處,週末則於臺北市立動物園、花博廣場、市府廣場、中正紀念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台灣科技大學等地點公開免費巡展,並由身障朋友擔任導覽與服務專員,活動自6月5日起至8月15日止,所有活動皆免費參加。

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介紹「一米藝視界:通用設計與藝術創作行動展演」。(楊佳宜攝影)
 這項展出主要分成「藝術創作行動展演」與「通用設計活動」兩大主題,包括用灰狗巴士改裝而成的行動藝廊,在臺北各地巡演展出身障藝術家的作品,並搭配藝術家、學生與民眾的互動共創活動,一同分享60至100公分的創作者的視野與經驗,理解不同角度所看到的生活需求。另一主題活動為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與共融設計(inclusive design)國際交流論壇和工作坊,由國際知名講師和國內設計師攜手合作,帶領參與者共同為NGO團體進行創新設計。 

立法委員楊玉欣則指出,真正的設計就是在解決問題。(楊佳宜攝影)
 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表示,「用設計創新解決問題」一直是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的精神,設計專業的投入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同時也將設計導入社會公益與弱勢關懷等公共議題,鼓勵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與創新策略,用多元的角度去觀察問題,進一步互相理解、溝通與合作。秉持這個理念,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提出「用設計改變臺北,用藝術聯結世界」,促使生活中不同的族群互動與合作,透過設計去解決可能面臨的困難,讓藝術成為彼此理解與共創的介面,因而誕生了「一米藝視界:通用設計與藝術創作行動展演」活動。

前排左起立委楊玉欣、藝術家鄭鈴、後排左起日本通用設計師中川聰、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聲樂家簡文秀、光之藝廊創辦理事陳翠華、共融設計師Julia Cassim、國光客運總經理吳忠錫。(楊佳宜攝影)
 吳漢中說,臺北世界設計之都的想要傳達給市民的理念,就是「社會設計」,不只是由上而下的推動政策,而是希望更多由下而上的方式,由整個民間公益團體來推動,讓設計之都成為影響深遠的公民運動。

 立委楊玉欣則指出,真正的設計就是在解決問題,一米的視野跟直立人的視野是完全不同的,也希望經由這次的展覽,讓民眾體會「100公分的生活」,透過這些藝術作品,表達身障者的生命力,也看見他們的體會。

 日本通用設計專家中川聰也表示,現今的設計不是為了一個人,是為了全民而設計,這台行動美術館巴士充滿著感動,也希望將這份感動傳達給每位觀眾。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楊佳宜 日期:2015/6/5 下午 06:06:29
關鍵字:通用設計,藝術創作,吳漢中,楊玉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楊佳宜報導
楊佳宜報導列表
百老匯愛情音樂劇"美女與野獸" 8月首度來台
文化藝術 2015/6/22 下午 06:36: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