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安肺樂5月1日起納健保給付 98%病患使用一次上手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6/8 下午 08:33:32 / 醫療保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有2.1億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排名全球死因第4位,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5月1日起,將雙重支氣管擴張劑ANORO(安肺樂)納入健保,用於治療COPD患者。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說明雙重支氣管擴張劑ANORO(安肺樂)納入健保,用於治療COPD患者。(歸鴻亭攝影)
 COPD是因長期抽菸、空氣汙染、處於油煙環境或其他職場上的危險因子,所造成呼吸道慢性發炎,進而導致肺部氣流阻塞。台灣40歲以上成人,平均每16人就有1人罹患COPD,若病人未按醫師建議定期接受評估與治療,將會加速身體肺部不可逆的損害,及引起其他嚴重併發症。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岡遠引用國外研究數據指出,雙重支氣管擴張劑以抑制呼吸道平滑肌收縮和促進呼吸道平滑肌放鬆(LABA)為主,能幫助病人吸入更多的空氣,改善病人喘的症狀,病人在日常生活中爬樓梯、走路等,也較不會有呼吸困難、喘不過氣的情況產生。

雙和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李岡遠呼籲,COPD患者多為長期抽菸人士,患者應先戒菸與避免二手菸暴露是預防與減輕COPD惡化的第一步。(歸鴻亭攝影)
 根據市調公司針對診間超過100位COPD患者作調查,有7成5的COPD病人在初次學習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裝置時遇到困難,導致其中有5成2的病患曾經停藥、斷藥,而需回診請衛教人員重新教導或請子女從旁協助使用,超過7成的COPD病人須學習2次以上,才能學會正確使用;COPD病人皆反映裝置使用上的簡易程度很重要。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說明,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是改善COPD症狀的第一線藥物,但因COPD病人多半年長,常因因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裝置步驟較複雜,不易學習使用,造成不規律用藥、治療成效不如預期。醫師會依照COPD病人症狀嚴重程度以及急性發作的風險度開立不同的藥物治療,一般會先以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為優先,因能改善支氣管阻塞且副作用少,有效幫助病人控制病情,提升治療成效。但治療要達到療效,首重按時用藥,而若病人在使用藥物上遭遇困難,也應立即反應給主治醫師。

71歲的COPD病患黃伯伯示範使用雙重支氣管擴張劑ANORO。(歸鴻亭攝影)
 一位71歲的COPD病患黃伯伯,在7、8年前就開始覺得在走樓梯容易喘、也出現嚴重咳嗽及咳痰的情形,原本以為只是年紀大或者天氣因素造成,但後來狀況越趨嚴重,在就醫檢查後才驚覺已罹患COPD。在接受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的過程中,因裝置使用步驟較複雜,一直以為自己正確使用裝置的黃伯伯,再次回診時才發現自己一直用錯誤方式使用。反覆學習的過程中,黃伯伯也表示若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的裝置若使用步驟再簡單一點就好了,也期待有新的裝置能夠改良目前治療的狀況,讓他能良好的控制病情,維持過去的生活品質。

 李岡遠呼籲,COPD患者多為長期抽菸人士,患者應先戒菸與避免二手菸暴露是預防與減輕COPD惡化的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與醫師配合並積極接受治療,COPD患者的「喘」的症狀可被改善,並維持良好生活品質,讓病患能有更多時間與家人、朋友享受生活、參與各種活動。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6/8 下午 08:33:32
關鍵字:安肺樂,WHO,胸腔內科,李岡遠,余忠仁,支氣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