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富麗堂皇典雅華美 史博館展張信哲清女性服飾藏品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6/9 下午 08:17:15 / 服裝飾品

 如果說清代服飾是一棵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那麼清代女性服飾則是樹上盛開的豔麗之花,既賞心悅目,又蘊涵歴史人文的無盡寶藏。

模特兒展示張信哲收藏的清代服飾。(歸鴻亭攝影)
 由歌手、也是收藏家張信哲與設計師陳俊良共同策劃的「潮代─清繡的天衣無縫」清代女性服飾展,今日國立歷史博物館開幕,透過精緻的清代經典服飾,以古典流行文化設計觀點,重新詮釋清代服飾文化的穿戴哲學與時尚美學。

 張信哲表示,這個服飾展從構想到實現總共花了3年時間,現場展示了他蒐藏的近70件服飾,包括兩件搭配用的嘉慶皇帝的龍袍,總價值達到新台幣3億,為此投保了5千萬。

張信哲介紹他蒐藏的近70件服飾,包括兩件搭配用的嘉慶皇帝的龍袍。(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兒時從祖母拿出其收藏的曾祖母的一件清朝服裝的那一刻,就愛上了清朝服飾,從國小就開始收集,但是真的要買到這些清代宮廷的東西,是等到能賺錢工作了以後才慢慢收藏的,沒有去算我這些到底花了多少錢,前前後後大概收集有20年。

 張信哲說,這些東西放在家裡太可惜;不過對日前熱門的大陸電視連續劇《後宮甄嬛傳》,認為服裝考證很不仔細,這個也穿錯、那個也穿錯,所以就沒有認真在看劇情,一直在挑剔。

 張信哲並透露,他的偶像是「中國骨董教父」安思遠,未來也想學習他,在離開人世的時候一件也不留在身邊,而全部把這些寶物送給喜歡的人,或是捐給適合的博物館,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態度。

清代服飾以滿族傳統服飾為基礎,融合漢族傳統紋飾。(歸鴻亭攝影)
 清代是中國封建帝制最後一個朝代,亦遵循著中國改正朔、易服色的傳統政治文化。清代服飾以滿族傳統服飾為基礎,融合漢族傳統紋飾,訂定出一套體系龐大、規制繁浩、風格獨特的服飾制度,超越以往任何朝代。清代的織染刺繡工藝技術到達了空前的發展,江南的江甯、蘇州、杭州三大織造局,將織造、刺繡、緙絲等傳統手工技藝推向了歷史的高峰,除為宮廷御用服飾提供了無比繽紛精美的華服外,也彰顯著天衣無縫般的織繡技術與最高工藝水準。而清代后妃服飾作為清代服飾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工藝精湛,異彩紛呈,富麗堂皇和典雅華美而獨樹一幟,給人以強烈的視覺衝擊和深刻印象。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服裝飾品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6/9 下午 08:17:15
關鍵字:張信哲,嘉慶,龍袍,清朝,安思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