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口腔食道下咽3癌齊發 無刀口手術全部治療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6/10 下午 03:58:17 / 醫療保健

 54歲的邱先生,抽菸、喝酒、吃檳榔樣樣來超過30年,去年底因為口腔潰瘍到耳鼻喉科求診,赫然發現罹患了中期口腔癌,內視鏡檢查又同時發現了中期食道癌及下咽癌,3癌齊發,臨床十分少見。

長庚醫院治療非早期的頭頸癌及食道癌,微創無刀口手術有效。(歸鴻亭攝影)
 長庚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趙盈凱表示,根據國內一份2011年的本土研究顯示,頭頸癌患者若有接受內視鏡篩檢,每5名患者就有1名檢出合併早期或中期的食道癌,主因是受抽菸、喝酒(尤其烈酒)等同一群致癌因子影響而產生癌變。

 趙盈凱指出,頭頸癌若併發第二癌癥,存活率大幅減低,其中合併食道癌將最嚴重;依據國內資料,頭頸癌患者合併食道癌,治癒率僅10%,而西方研究同樣指出,上述患者5年存活率不到10%。

 食道癌早期無癥狀,中期出現吞嚥困難時,食道已堵塞70%以上時就已經太晚。以過去經驗顯示,治療這類食道癌併發多重頭頸癌的棘手病患,決定成敗最大關鍵就是食道癌。林口長庚頭頸癌及食道癌團隊為同時有3個癌癥的邱先生擬定一系列治療計畫,先手術切除口腔癌並重建,接著以達文西機械手術切除食道癌,術後10天出院,並在術後兩周開始接受針對3癌的放療及化療,療程無縫接軌,日前照計畫完成全部治療,復原情況良好。

 長庚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劉永恒提醒,一般民眾應盡量避免菸、酒、檳榔等危險因子,食道癌早期沒有癥狀,因此定期接受消化道內視鏡檢查,是及早發現的唯一方法,若有危險因子或有家族史者,建議2、3年一次內視鏡檢查;若沒有危險因子,但年紀超過50歲者,可藉體檢時搭配內視鏡檢查,建議3年1次。

長庚醫院醫療團隊治療3癌齊發54歲的邱先生(右),復原情況良好。(歸鴻亭攝影)
 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又稱「無刀口手術」,不過,手術的禁忌症與一般胸腔鏡手術類似,主要如重度心肺功能不足疾患、血循不穩定或手術視野不足者,但如曾接受開胸手術或因其他病灶造成胸腔沾黏者,因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比一般胸腔鏡操作更為精密,經醫師評估後或仍能接受此項手術。

 長庚醫院表示,該院胸腔外科醫療團隊自2015年1月開始,已成功完成24例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包括食道癌、肺癌及縱膈腔腫瘤,在達文西機械手臂的輔助下,手術更加徹底且快速,即使是高難度食道癌切除,也快速安全,對抗這類棘手的多發癌症雖然不容易,但在醫護團隊及病患相互溝通與合作努力,配合最新醫療科技,治療成績越來越好。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6/10 下午 03:58:17
關鍵字:口腔癌,食道癌,下咽癌,長庚醫院,趙盈凱,劉永恒,達文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