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國樂團"彈指之間"琵琶大賽 梁家寧奪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6/11 下午 11:52:10 / 文化藝術

 成立超過30年的臺灣國樂團(NCO)這兩三年對培養新血頗有心,從吹管樂器的嗩吶、笙,統帥樂團演奏的指揮,到今晚舉行的撥彈樂器琵琶大賽「彈指之間」,有系統為作育國樂青年人才盡心。

臺灣國樂團「彈指之間」琵琶大賽冠軍梁佳寧演奏《精忠武穆》神情。(歸鴻亭攝影)
 為提拔國內優秀之器樂演奏人才,今日的琵琶比賽決賽,共有5位青年樂手入選,指定曲為朱雲嵩作曲的《精忠武穆》,臺灣國樂團首席客席指揮閻惠昌開玩笑說,從上午開始與選手綵排到晚間正式在中山堂光復廳的決賽,共演奏15遍;就算在好吃的美食,吃15碗也會膩,真感激樂團的辛苦。

 5位選手依序上台,現就讀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七年級的高意涵,頗有亮麗的外型,多次獲得音樂比賽冠軍,《精忠武穆》演奏得不錯,這樣的美女演奏家,若是被偶像劇星探發掘,她又有興趣的話,搞不好是未來的才女明星。

自左至右為「彈指之間」琵琶大賽決賽選手高意涵、許妙伊、余檣、陳昱蓉與梁家寧。(歸鴻亭攝影)
 第2位梁家寧,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碩士班,外形成熟且演奏技巧純熟,無論推手、引手,前彈後挑與五指輪撥,演奏時神情投入,手指纖細修長,極適演奏彈撥樂器;特別在《精忠武穆》第3段從獨奏到樂團齊奏古調〈滿江紅〉主題,她彈得特別令聆賞者情緒激昂,顯示出她擁有演奏家氣勢的魅力。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碩士班三年級的余檣,外表屬於清純乖巧甚至稚氣未脫型,身材雖嬌小演奏起來卻頗內斂,自稱喜歡跟著樂團有機會出國最棒,假以時日會是琵琶演奏好手。自選曲《天鵝》比較符合她的氣質。

 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六年級生許妙伊則是可愛型演奏者,還曾前往北京學習,演奏四平八穩,平凡間見功力。

臺灣國樂團為提拔國內優秀之器樂演奏人才,舉辦選秀活動值得稱許。(歸鴻亭攝影)
 最後的陳昱蓉屬於古典美的演奏家,現就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音樂系碩士班二年級,她演奏的技術水準以上,表情則穩重踏實,看得出來已經有極豐富的演奏經驗。

 閻惠昌表示,多位參賽選手仍在就學,實力都很堅強,分數差距極小,希望經過比賽獲取經驗,繼續朝演奏家目標邁進。

 這次「彈指之間」琵琶大賽最佳魅力台風獎、觀眾票選獎與第二名都由陳昱蓉獲得,首獎則為梁家寧,將與台灣國樂團今年10月份在臺北國家音樂廳首演徵曲大賽首獎的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6/11 下午 11:52:10
關鍵字:臺灣國樂團,NCO,嗩吶,,琵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