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舞鬥"與"愛琳娜" 國片輔導金怎麼交出這麼不同電影?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6/16 下午 04:12:18 / 電影世界

 最近上檔的兩部國片《舞鬥》與《愛琳娜》,面對其實比不上當年首部曲夠水準的洋片《侏羅紀公園4》(Jurassic Park IV),雖仍是在賣座上成為小巫,撇開台灣幾十年來受美式好萊塢影視洗腦的必然結果,單純以本土影視產業的標準來看,文化部的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應該要好好檢討一下這兩部電影的成績。

國片《舞鬥》有發行公司支持,宣傳做得很不錯。(歸鴻亭攝影)
 在坊間對上述兩部影片的評價,這幾天似乎有兩極化的看法;《新網》記者剛好有多年前就學習街舞的年輕一代,在欣賞完新象引進的法國嘻哈大少舞團在國父紀念館街舞的表演,讚不絕口,但興沖沖進戲院看完包括她的街舞老師演出,號稱勵志的《舞鬥》,卻支支吾吾不好意思批評,拖了幾天才非常含蓄的寫了言不由衷的觀影小評〈"舞鬥"談勵志? 郭書瑤雖努力尬舞建議小心選片!〉;而新聞同業的文化記者卻極力推薦另一部標榜高度社會關懷且貼近現實,描繪對草根庶民人生深刻體會的《愛琳娜》,這部台灣氣息濃厚的愛情輕喜劇,許多影評都給予極高稱許,但仍面對西方賣座強片必須讓出映演戲院的掙扎。巧的是這兩部片都是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計畫的補助者。

 從民國96年開始,文建會時代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計畫改採面談制上路,號稱審查制度已經儘量公正公平,而這種原來只是政府在台灣電影產業沒落時期的振興電影產業手段,卻被視為一種拿到錢就成功,沒有任何後續檢討成效機制的政策,有識之士多次認為拿政府有限的預算實在不應該只是盲目投入資金補助,而是要改用投資的觀念來繼續支持國片。

 《舞鬥》原是2010金馬影展創投會議入選融合功夫與街舞,打造新型態勵志喜劇的導演何平新作《為賽‧使多力》,拿到的是當年輔導金最高額的1,000萬,遠比同年稻田電影工作室黃黎明、王小棣的《酷馬》還多20%,而以馬拉松運動為背景,更深層談到生命,以真實故事改編的《酷馬》當年獲得補助就立即殺青,獲得不錯評價來比,《舞鬥》竟搞到今年才發片,看過這部電影的好像卻沒有太多正面的觀感。

 同樣以飆舞尬舞的舞藝為主題,《舞鬥》比起《名揚四海》(Fame)、《舞來瘋》(Let's Dance);同樣以勵志為賣點,《舞鬥》比起《奪標》(My Way)、《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以目前國人觀影的水準,那位獲得輔導金的何平及《舞鬥》製作團隊,應該向文化部好好解釋拿1,000萬怎麼拍出這樣80分鐘缺乏起承轉合內涵甚至還靠OS及重覆快近10%七拼八湊交待不清的內容湊數的片子來。

國片《愛琳娜》以獨立製片身分,努力在院線夾縫中拼鬥。(好台電影提供)
 不談影片的藝術水準,純粹在商言商,另一部同一年由柴智屏、柯景騰(九把刀)以新人之姿拿到只有500萬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都能創下叫好又叫座的口碑,不知道《舞鬥》搞了5年才拿出來的成績,文化部影視局那些給那麼高輔導金的評審諸公此刻作何感想。

 102年度以《我的幸福人生就要開始》拿到700萬輔導金的林靖傑,創造一位本土愛琳娜,以小提琴為武器化身女俠,企圖為自己尋回愛,為所有失意的人尋回希望的台灣動人傳奇,期盼如他說的,一群失敗者聯盟再廢,也要開出一朵花;雖然唯利是圖的片商依然以《侏羅紀公園4》為票房保證而壓縮《愛琳娜》的上片戲院數,這部片至少讓影視局的當年評審有點安慰。

 只是不知道,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是不是已經看過這兩部電影,並且分別給了甚麼樣的評價。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6/16 下午 04:12:18
關鍵字:舞鬥,愛琳娜,侏羅紀公園,街舞,林靖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