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史博館"她"在歷史背後 邱彰策展美國華人女性法政史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6/18 下午 07:55:50 / 經史子集

 國立歷史博物館邀請美國執業律師邱彰,耗時兩年從美國、臺灣、香港等地蒐集、鑽研、爬梳美國華人女性的法政史,即日起至8月2日止在該館展出「Herstory─『她』在歷史的背後」,呈現華人女性165年來在美國寫下的訴訟歷史。

美國執業律師邱彰,耗時兩年從美國、臺灣、香港等地蒐集、鑽研、爬梳美國華人女性的法政史,展出「Herstory─『她』在歷史的背後」。(歸鴻亭攝影)
 歷史博物館館長張譽騰表示,美國華人、尤其是社會地位更為弱勢的女性華人,在美國生活的艱辛與困苦,超乎一般人的想像。史博館為避免這群偉大女性她們的故事在史冊中被埋沒,,試圖運用多媒體裝置藝術來紀念及慶祝她們的生命—Herstory。

 張譽騰說,展覽邀請台灣錄像藝術家袁廣鳴、陳界仁將以錄像和裝置發表,並有張愛玲、陳李琬若的文件原稿展出,展場將創造了一個鏡子宮殿,在其中擺置歷史文物,象徵鏡花水月的年華。

 邱彰指出,美國華人、尤其是社會地位更為弱勢的女性華人,在美國生活的艱辛與困苦,超乎一般人的想像。這些資料都是由她一人費盡千辛萬苦,在無數的挑燈夜戰,埋首於取自美國最高法院及加州最高法院塵封多年的資料,才一一釐析出眾多僵硬法律用語背後,那些血淚交織而不為人知的故事。

台灣「亞美混血兒」王湯尼演唱《You're My Sunshine》。(歸鴻亭攝影)
 展覽的展出單元「她們」:主要以時間軸勾勒出美國華人女性的先驅者圖像,包括前中華民國第一夫人蔣中正的妻子蔣宋美齡、趙美心、朱美瑜、趙小蘭等人。展覽中提到趙美心是第一位美國華人女性眾議員,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為排華法案道歉,朱美瑜成為第一位華裔女性聯邦法院法官;趙小蘭擔任勞工部長,是唯一連續擔任8年的部長,也是當時美國最早出現的華裔閣員級女性,也是第一位亞裔女性閣員。

 邱彰舉例,罕為人知的1876年的22位「淫蕩的」華人女性故事。當年這22位華人女性乘坐輪船從香港到舊金山,被拒入境,因為移民官認為他們都是來賣淫的。女性不甘受辱,告上法院,居然有位白人傳教士作証說,在中國,淫蕩的女性都穿大紅大綠的內衣。法官請律師往女性的衣袖裡看,果然都是大紅大綠的內衣,因此判定他們都是妓女。一直打到最高法院,最高法院大法官認為,小小的移民官不可以有看人一眼就給人貼標籤的權力,這種權力大到可以引發國與國之間的戰爭。22位女性獲勝,立即被釋放,才還給這些女性公道。

 到1977年,華人女性依然被歧視,台灣聯考的模範生居蜜在拿到哈佛大學博士後,又做了副教授三年,她決定申請美國國會圖書館員的職位,卻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居蜜決定提告,理由是國會圖書館違反了「工作平等機會法」,法官在比較居蜜和獲得此工作者的履歷之後,就把這個位子判給了居蜜。

這張圖呈現華人女性165年來在美國寫下的訴訟歷史。(歸鴻亭攝影)
 邱彰也對台灣「亞美混血兒」特別重視,越戰期間,超過20萬人次的美軍曾經來台灣休假,在這其間誕生了無數的亞美混血兒,如田路路、賴佩霞,王湯尼,這些台灣華人女性故事值得重視,今日不但賴佩霞參加開幕式,2012年獲得金曲獎歌手的王湯尼就靠邱彰的協助,找到住在辛辛那提的父親;今日他也出席訴說這段歷史,並唱一首《You're My Sunshine》。

 「Herstory─『她』在歷史的背後」台北展次將於6月19日至8月2日止,展覽受眾多不具名支持者贊助,全場以公益性質展出。本展並將於9月22日在台南公會堂登場,明年初將赴美國夏威夷、紐約、舊金山、邁阿密等地巡迴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6/18 下午 07:55:50
關鍵字:史博館,邱彰,張譽騰,袁廣鳴,陳界仁,宋美齡,趙小蘭,王湯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