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絃樂團讓古典小提琴與小號小提琴擦出火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0/12/15 下午 10:44:06 / 文化藝術

 當傳統古典小提琴遇上吉普賽小提琴,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吉普賽民俗小提琴家查布利斯基以小號小提琴演奏傳統莫拉維亞婚理旋律。(歸鴻亭攝影)
 台灣絃樂團創團20周年系列音樂會,將邀請法國小提琴家克里斯托夫.浦利葉(Christophe Boulier)與吉普賽民族音樂小提琴家艾菲.查布利斯基(Efim Zoubritski),與台灣絃樂團於本月18日在屏東縣立文化中心、2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流浪提琴手》。

 該團團長兼音樂總監鄭斯鈞表示,這次演出主要是中東歐吉普賽及猶太傳統音樂。上半場主題為「古典小提琴的炫技」,由浦利葉改編帕格尼尼《鐘》,法國現代作曲家德普列斯《不可逆轉的》和挪威小提琴家布爾作品《波拉卡.吉利拉》。

法國小提琴家浦利葉(右)與查布利斯基(左)演奏"老時鐘"。(歸鴻亭攝影)
 下半場則是「來自中歐的傳統音樂」,由浦利葉與查布利斯基演奏《猶太音樂組曲》、《雲雀》、《匈牙利幻想曲》、《老時鐘》等吉普賽民族名曲,查布利斯基還帶來首次登台罕見的小號小提琴演奏。笛家楊蕙祺和鋼琴家陳芝羽也將參與演出。

 查布利斯基介少這種發明於19世紀末的小號小提琴,是結合銅管與小提琴的樂器,是匈牙利和羅馬尼亞山區吉普賽人常使用的樂器,雖然並沒有作曲家特別為這樂器創作樂曲,但仍有許多小提琴作品可以改編來表現。

 浦利葉則長期浸染於十九世紀以來的法國音樂傳統,深受法國文化影響,也深得法國音樂的精髓,這次與查布利斯基合作,也使他對不同國家、不同風格的音樂互相影響的價值有所體會,而對他自己的演奏生涯則也喜歡朝這種與各種不同碰撞的因樂配合演出;這次他還將與國內鋼琴家陳芝羽於本月25另外日在高雄至德堂眼出法蘭克、聖桑、德布西、拉威爾的法國小提琴傳統作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0/12/15 下午 10:44:0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