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劇場大夢想Ⅲ" "代戰"+"夜奔"+"幻戲"京劇當代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6/22 下午 06:29:18 / 文化藝術

 爲了讓傳統京劇能夠與當代銜接,國光劇團3年前發起了「小劇場大夢想」策展平台,邀請不同領域,年輕一代的劇場工作者參與演出,今年更是再由策展人王友輝策劃了《代戰》、《夜奔》與《幻戲》3檔全新的劇目。

國光劇團「小劇場大夢想」今年推出《代戰》、《夜奔》與《幻戲》3檔全新的劇目。(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鍾寶善表示,「小劇場大夢想」以「分享平台」的理念,邀請民間社會共同參與,希冀透過社會力量的關注,使藝文團隊擁有更多的關切。除了提供育成級民間劇團展演的舞臺,更從2014年起推行「藝文贊助券」,為具備創意潛力的當代小型團隊與年輕劇場工作者挹注更多成長動能,使戲曲舞台充滿嶄新的生命與活力。

 鍾寶善指出,京劇是一種非物質的資產,是用來回憶和想像的。回憶是維護傳統,想像是激勵創新,但在回憶和想像之間,最重要的是銜接當代。透過京劇元素的分享、再創造,廣納年輕新一代劇場工作者的不同創意。

 《代戰》一戲的命名源自《紅鬃烈馬》的代戰公主,但實際上講述的,卻是「客家百變天王」之稱的導演兼演員李菄峻的人生故事。

李菄峻生長於戲曲世家,除京劇外,對客家戲、歌仔戲也十分拿手。李母原本是戲班的著名花旦、武旦,主要演出穆桂英、樊梨花等角色,但卻因遭朋友栽贓毒品入獄,對當時仍在戲曲學院學習的李菄峻造成不小的打擊。她和劉政結一起合作文和傳奇戲劇團,首次挑戰將客家戲、歌仔戲與京劇,放入一個舞台空間。

 林沖為何而奔?紅拂為何而逃?探討「奔」、「逃」的本質,無論是過去或現代,個人的處境,以現代的林沖與紅拂女在暗夜奔逃,該如何抉擇與面對?狂想劇場導演廖俊凱與編劇姜富琴聯手出招,對關於逃脫與對抗、體制與反叛、恐懼與勇氣、生存與死亡的永恆命題。

自左至右為《幻戲》石佩玉、《夜奔》廖俊凱與《代戰》李菄峻。(歸鴻亭攝影)
 壓軸的國光劇團《幻戲》由擅長偶戲、光影的導演石佩玉加上編劇洪菁,採取傳統京劇與懸絲傀儡、光影戲的跨界結合,帶給很不一樣的京劇小劇場。這齣戲以懸絲傀儡、光影戲、京劇跨界新組合,描寫傀儡藝師張聰返家探視義父白爺爺,發現義妹冬兒已病故成白骨,但白爺爺仍以為女兒只是生了重病,張聰為了安慰白爺爺,懸絲換命,企圖讓冬兒起死回生,卻陷入愛戀的幻戲之中。

 「2015小劇場大夢想Ⅲ」將自8月14至30日於國光劇場,一連3周、每逢周五至日,由3檔劇作輪番上陣、共計演出12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6/22 下午 06:29:18
關鍵字:代戰,夜奔,幻戲,國光劇團,鍾善寶,王友輝,石佩玉,廖俊凱,李菄峻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