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自己氣候自己算 科技部推新版氣候變遷推估資訊平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6/24 下午 06:52:51 / 天文地理

 為了要因應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衝擊,科技部積極推推動「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計劃」,來支持政府政策和科學研究。

科技部積極推推動「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計劃」,來支持政府政策和科學研究。(歸鴻亭攝影)
 因應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衝擊,政府正積極推動氣候變遷的衝擊評估與調適工作,雖然國外有相當多的氣候變遷研究結果可供參考,但台灣在進行本土氣候變遷科學研究與衝擊評估時,仍需要適用於本土空間解析度的氣候變遷科學數據作為依據。有鑑於此,科技部積極推動「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計畫」(TCCIP),以支持政府政策與科學研究,這個在地化的氣候變遷資訊平台日前上線。

 全球氣候變遷已成科學界關注議題,但絕多數研究與模擬都是全球尺度,「全球資料的解析度可能200公里,對台灣而言解析度過低。」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副主任林李耀說,為了瞭解氣候變遷會如何影響台灣,科技部這項TCCIP計劃提供更新的氣候資料,並提供更多元的知識與資訊,包括研究報告、氣候變遷科學新聞、專欄文章、研討會影音全紀錄等知識庫等,協助使用者能進一步獲取氣候變遷科學資訊。

科技部在地化的氣候變遷資訊平台日前上線。(歸鴻亭攝影)
 全球資料的尺度過大,一個網格為250公里×250公里,台灣幾乎就塞在同一網格中,全台只有同一個數值,這些資料無法呈現各區域的氣候特性,因此要把網格切得更小以提高解析度。林李耀表示,要把資料在地化、降尺度有兩個方式,一是運用統計學,建立觀測資料與模擬資料之間的統計關係,觀測資料解析度直接決定了降尺度結果的解析度;另一個方式則是動力降尺度,給定模式,運用超級電腦計算各種參數作用之下的氣候變化,計算過程龐雜,因網格點數量隨著提高解析度而增多,台灣地區的每個網格都要算,且網格為3D,要一層層算上去,計算兩個氣候模式就存滿400TB。

 平台收錄台灣1897至2012年的氣象觀測資料,也納入氣象局、水利署、水保局等單位的歷史資料;對於未來百年(2015~2100)氣候推估則彙整了全球22研究單位的41個模式,並採用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最新的第5次評估報告(The Fifth Assessment Report, AR5)。除了數據資料,平台也有許多知識專欄文章。

「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與資訊平台計畫」(TCCIP)網站首頁。(歸鴻亭翻製)
 今年6月還沒過完,台北市超過35℃的高溫天數已追平歷史紀錄(13天)。團隊以台北測站為例,分析過去百年溫度變化,林李耀指出,全球百年來平均升溫0.74℃,但台北已上升1.4℃,台灣百年來均溫則上升約0.8℃,「台灣整體平均與世界平均差不多,但局部差異大。」團隊分析台北顯著升溫的原因有75%來自燃燒石化能源,25%則來自土地開發、森林面積下降。

 團隊也模擬台灣未來氣候走向,在RCP 8.5模式(意即不作任何減碳措施,情況最壞的情境)之下,世紀末全台會增溫4℃至5℃,年均雨量差不多,但雨量豐枯差異加劇,乾季降雨更少而雨季降雨更多。模擬顯示屆時北部的增溫現象會比南部明顯。

 除了有常見的溫度變化外,TCCIP也有民眾關心的水文資訊。林李耀說,台灣的年降雨量長期來看並沒有太大變化,但乾季與雨季的降雨情形到了2100年世紀末會呈現更劇烈的對比,乾季最多可能減少15%的雨量,雨季則可能增加至30%,而且暴雨情形會趨於嚴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6/24 下午 06:52:51
關鍵字:科技部,氣候變遷,林李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