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經由絲綢之路通往中亞 郭麗敏寫烏茲別克10年情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6/27 下午 04:26:30 / 天文地理

 絲綢之路是一個你我在歷史課本中常常看到、一點也不陌生的詞彙,但除了知道是漢朝張騫出使西域而開通的商道,因為這條道路使得中國四千多年的文明融會得更加炫爛奪目之外,對絲綢之路的「今世」,因為目前台灣偏處東海一隅,加上本土意識高漲,年輕一輩對這個地區瞭解已經不多。

《中亞之心.烏茲別克─走在絲路的十字路口》作者郭麗敏介紹中亞5國中心的烏茲別克。(歸鴻亭攝影)
 其實,就算目前大中國意識形態下對經由絲綢之路通往中亞的認識,都是主觀片面的;2001年中亞5國獨立10年,第一支烏茲別克國家樂舞團塔諾瓦來到台灣,2003年第一支台灣原住民音樂團體飛魚雲豹踏上烏茲別克的土地,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跨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創辦人郭麗敏跟隨「撒馬爾干東方音樂節」的邀請,多次走訪被稱為「中亞之心」的烏茲別克,經過10年深入探訪城市、建築、工藝、音樂與舞蹈等,再經過近3年的創作,完成《中亞之心.烏茲別克─走在絲路的十字路口》,由遠景出版,今日在飛頁書房舉辦新書發表會。

 郭麗敏在自序中提到,10年前烏茲別克文化團首次來訪台灣時,電視台主持人不經意說了一句玩笑:「烏茲別克?是生產烏茲衝鋒槍的地方嗎?」這一句話卻也顯示身處北迴歸線的台灣與位處中亞的烏茲別克視十分遙遠的;不只是距離上,也是認知與文化上的。她表示,烏茲別克當然不是出產烏茲衝鋒槍的地方,而是古代絲綢之路與千年來東西方貿易的十字路口,是一個位於中亞的內陸國家,1991年從原蘇聯獨立。

 她說,過去提到中亞國家時,多是透過中國史籍的記載片段的去認識這個地區,如今中亞國家獨立已20年,很更想知道他們是如何書寫自己的歷史,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文化和遭遇,所以將10年來與烏茲別克的交流體驗和旅行觀察整理出版的想法。

郭麗敏將10年來與烏茲別克的交流體驗和旅行觀察整理出版成書。(歸鴻亭攝影)
 身為台灣第一位受官方邀請、出訪烏茲別克的文化人,並將台灣第一個文化團體推入中亞世界舞台的推手,郭麗敏還希望透過在地觀點的書寫來介紹烏茲別克歷史、民族、生活、節慶、文化藝術、城市旅遊和傳說故事,讓更多人能在如今這個對伊斯蘭文化有太多誤解與衝突的時代中,邁入中亞文明大門,體驗這個由東西文化衝擊而成的萬象世界的絢麗與感動,所以在這本書裡分享絲綢之路彼端的異國風情。

 今日現場邀請伊斯蘭教長馬孝棋阿訇、資深世界旅人黃丁盛、《世界遺產雜誌》發行人楊方與郭麗敏另一半雲林科技大學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蘇明修等人,與作者進行深入的對談,激發出台灣與中亞文明深刻的交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6/27 下午 04:26:30
關鍵字:絲綢之路,中亞,郭麗敏,烏茲別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