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92歲清水阿嬤吳廖偷 不識字口述出傳記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0/12/15 下午 11:56:50 / 勵志人生

 一位92歲的阿嬤吳廖偷,不認識字,卻以口述的方式,將自己一輩子的傳奇故事出成一本書。

92歲阿嬤吳廖偷不但出口述書還唱"雨夜花"。(歸鴻亭攝影)
 這本以文字夾雜繪圖的《清水阿嬤─戴著觀音耳機的吳廖偷》,人生經歷過一次大戰,二次大戰、二二八、台灣經濟起飛、台灣民主開放、社造運動等時代,在台中清水這樣的小地方渡過一輩子,不論日本統治時代或是後來國民政府來台至今,她是劇變下的默默見證者,也是那個時代的縮影。

 文建會副主委洪慶峰特別強調,台中清水過去就是文風很盛的地方,這次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吳長錕將他母親吳廖偷的故事發表出來,當年童養媳清水阿嬤生了九名兒女,為了養活一家老小,賣香、賣米粉、撿柴火,也能幫人解籤詩的日子,在書中清晰呈現出來,是不簡單的。

上為作者吳念融,下為繪者翁君菱。(歸鴻亭攝影)
 出版這本書的遠景發行人葉麗晴說,遠景成立36年,這是第一本繪本書,為了出這本書,首先感謝路寒袖曾經介紹作者吳念融,這次她花了許多時間與阿嬤住在一起,一字一句把阿嬤的話紀錄下來,出版兩個月非常受到好評。

 吳念融說,接觸阿嬤後發現她是十分實在的傳統女性,許許多多的事件她娓娓道來,將一個女性庶民對她所見到世界的感受與觀察敘述出來,當書出來後阿嬤看過覺得「心酸酸」,而讀這本書就能感受到那種對生命敬重、熱誠的態度。

 負責繪圖部份的翁君菱指出,她的風格本來比較現代化,接下這本繪本發現難度很高,許多當年但深入瞭解後發現許多故事場景是現在難以想像的,甚至走訪當年舊地,因為地震後已經找不到可以參考的場景,不過當瞭解清水阿嬤一生的點點滴滴,發現蠻耐人尋味,她是用兒童的筆觸將清水阿嬤生活的清水老鎮風情忠實的紀錄下來。

 清水阿嬤吳廖偷講起話來聲音還是十分硬朗,她形容自己是偷戴觀音耳機的人,不識字卻能讀著自己傳記裡的文字,感受其中酸甜苦辣的回憶,還親口清唱《雨夜花》,這次到台北來,希望能去看看101大樓。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0/12/15 下午 11:56:5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