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瑞斌為郭珍弟李欣芸"海上情書"彈奏配樂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6/26 下午 06:09:09 / 文化藝術

 臺灣出身的國際鋼琴家陳瑞斌,特別為導演郭珍弟、柯能源以前鎮遠洋漁業為主題的紀錄片《海上情書》彈奏多首西洋古典與東方新曲,與作曲李欣芸打造台版的《海上鋼琴師》。

鋼琴家陳瑞斌談為遠洋漁業為主題紀錄片《海上情書》彈奏配樂的心情。(歸鴻亭攝影)
 陳瑞斌表示,由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跳舞時代》的導演郭珍弟及新導演柯能源共同執導的新作《海上情書》已進入配樂階段,他很高興能擔任這部臺灣深刻描繪遠洋漁業「海上男兒」與「思鄉情懷」的本土紀錄片貢獻心力。

 他說,這部片並部向他都曾演奏過如《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或《戰地琴人》(The Pianist)那樣的劇情片,但卻能深切的表達出屬於臺灣自己在地人為生活奮鬥的感人故事。他自己從小出國學琴在海外奔波,相當能體會片中人物的心情,因此深受感動,也希望透過琴鍵將情緒傳達給觀眾。

陳瑞斌提到自己從小在海外奔波,相當能體會片中人物的心情,因此深受感動。(歸鴻亭攝影)
 郭珍弟說,《海上情書》與柯能源前後花費6年共同執導,隨著一艘鮪魚圍網船自高雄前鎮出海,捕捉他們平凡念家的心,描繪對家的情感羈絆與思鄉情懷。

 這群海上男兒就像修行人一樣為家庭拼命,卻在情感上離家越來越遠,她指出,遠洋捕於一次出海就長達3年,每次補漁幾十天到於獲滿載才到附近漁港卸魚再出海繼續工作;有漁民出海時妻子剛生的孩子,3年後回來不認識爸爸,令人唏噓。

 有「貝多芬第5代傳人」國際盛譽的陳瑞斌,是個道道地地台南長大的台灣孩子。13歲隻身前往奧地利維也納留學,16歲獲得義大利拉赫曼尼諾夫國際鋼琴大賽首獎,以第1名成績畢業於維也納市立音樂院,獲德國漢諾威音樂院最高獨奏家殊榮。

左為《海上情書》導演郭珍弟,右為該片作曲李欣芸。(歸鴻亭攝影)
 桃園出生的郭珍弟,作品涵蓋劇情片及劇場工作,近年重要的35釐米影片創作有《清文不在家》,描述原住民青年求職與返鄉的兩難,16釐米影片創作有《Viva Tonal跳舞時代》(金馬獎)、《鬱金香》(金穗獎、美國學院影展決選)、《呈像》(金穗獎)。錄影帶作品有《禮拜堂的華爾滋》、《希.音拉珊》、《尋找賴和之獄中日記》等。劇情長片有《鬱黑色童話》、《鬱牛》等。劇本創作有《鬱單車日記》、《鬱紅雪》等,兩度獲得新聞局優良劇本獎。

 李欣芸出生於台灣高雄市,投身於流行音樂產業,從事創作、編曲與製作,以電影配樂聞名。曾擔任《少年吔,安啦!》、《我的美麗與哀愁》、《只要為你活一天》、《雙瞳》、《練習曲》、《渺渺》、《軍中樂園》和《五月一號》等電影的配樂。2008年金曲獎打敗周杰倫,得到最佳作曲獎。2009年她與設計師蕭青陽兩人攜手合作《故事島》專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6/26 下午 06:09:09
關鍵字:陳瑞斌,郭珍弟,李欣芸,海上情書,跳舞時代,海上鋼琴師,戰地琴人,金馬獎,金穗獎,金曲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