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聲音地景首部曲 台北捷運不"嗶"換鋼琴"噹"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6/28 上午 10:32:06 / 交通運輸

 台北市民眾今日起搭乘台北捷運進出站刷卡不再是「嗶嗶」聲,改以清脆的「噹噹」鋼琴聲取代,不同票種刷卡的鋼琴聲也不相同,是台北市政府推出「捷運聲音地景計畫」的首部曲。

台北市民眾今日起搭乘台北捷運進出站刷卡不再是「嗶嗶」聲,改以清脆的「噹噹」鋼琴聲取代。(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文化局與台北捷運公司共同推動「捷運聲音地景計畫」,以北捷作為聲音地景計畫主軸,預計分4階段推動,首部曲「捷運站自動驗票閘門聲響美化」今日登場,民眾使用不同票種刷卡,迎接的鋼琴聲也有所不同,聲音表情各異其趣,使用普通卡刷卡時的閘門警示聲為1聲「噹」的鋼琴聲;學生(軍警)卡、敬老卡、優待卡及愛心卡則是2聲「噹噹」鋼琴聲,若民眾刷卡聽到「噹啷~」的鋼琴滑音聲,就是提醒民眾「票卡餘額不足新台幣100元」,要記得加值;另外,若聽到的是高階鋼琴音「叮叮」,就代表「票卡出現異常」,請民眾攜帶票卡請詢問處站務人員協助處理。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創作者周岳澄希望以溫和舒適的音色,取代舊有冰冷急促的機器音,讓民眾在通過閘口的同時,就能感受到愉悅的氛圍,嘗試3種不同鋼琴、鐵琴、琵琶、揚琴等6種樂器作為設計基礎,再針對各個樂器奏法、音色特性,透過混音、壓縮轉化為可運用於捷運票閘之音效,在專家與捷運公司的審查下,採用了以鋼琴為主及以琵琶+揚琴為組合的2組音效。當進出人潮變多時,還會有優美樂章播放。

「捷運聲音地景計畫」是否能為台北捷運帶來新氣象有待使用者的評價。(歸鴻亭攝影)
 這項由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上任後推動的捷運聲音地景活動,在不影響捷運系統及旅客安全下,會逐步創作融合周邊在地文化聲音,建構聲音地景。對此民眾反應不一,有人認為新奇,也有人認為宣導不足,大家會不習慣。文化局指出,下一步將會在捷運車廂內廣播提示旋律音(轉乘/終點站),第3階段則在捷運列車進站時播音樂,提醒民眾列車進站,最後則是在捷運站內放環繞音,預計今年底內完成。

 台北捷運公司則提醒,為維護視障旅客的安全及需求,捷運各車站的無障礙閘門則維持現有語音提醒,並未進行改裝。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交通運輸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6/28 上午 10:32:06
關鍵字:聲音地景,捷運,鋼琴,倪重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