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上官鼎首度棄武俠以抗戰歷史為背景創作"雁城諜影"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7/2 下午 09:10:08 / 經史子集

 筆名上官鼎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封筆46年之後,去年以《王道劍》重出江湖,今年適逢抗戰勝利七十週年,他再推出結合了歷史、俠義、戰爭、諜報、愛情等主題的長篇小說《雁城諜影》。

筆名上官鼎的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今日發表抗戰長篇小說《雁城諜影》。(歸鴻亭攝影)
 劉兆玄表示,寫《雁城諜影》對他來說,有3個突破,一是時代背景從古代轉到現代,二是從武俠轉到戰場,三是首度以女性為故事主角。他說,首度以抗戰大歷史為背景,家族記憶為藍圖、父母親為人物原型,揉合歷史事件,以衡陽保衛戰、孤城血戰47日,和各方志士冒險營救戰俘方先覺逃離衡陽為「經」;以一群年輕女學生投入抗敵的戰場,在歷史洪流中的選擇和命運為「緯」,寫出30萬字的《雁城諜影》,獻給當年抗戰英雄與女英雄們,也紀念那個偉大的時代。

劉兆玄撰寫《雁城諜影》時的手稿,以及湖南衡陽(古稱雁城)的古地圖。(歸鴻亭攝影)
 劉兆玄透露,自己的父母就是衡陽人,父親正好是空軍,因此小說中也把父母親與他們那一代長輩們的個性與所遭遇的一些經歷都寫了進去中,這是他第一本現代小說,也是他首次以女性為主角,都是不小的挑戰,目的就是希望透過文學形式,讓大家對於抗戰歷史更有所感。

 1944年日本發動在中國戰場上最後一場大攻勢「一號作戰」,方先覺指揮國軍第10軍堅守湖南衡陽,以1萬8千人對抗10萬強敵。衡陽雖在血戰47天後淪陷,但日軍傷亡2萬4千,創下少數日軍損失比國軍更慘的紀錄,被俘的方先覺從囚禁中逃回重慶,他與麾下4名師長,都獲頒青天白日勳章。

新書發表現場以許多抗戰時期的歌曲做為現場背景音樂,並播放紀錄片《冲天》精采片段。(歸鴻亭攝影)
 劉兆玄說,翻遍官方史籍都沒有記述方先覺到底如何逃出衡陽,《雁城諜影》裡他創造5位高中女生,剛畢業就投入戰場,潛伏到日軍陣營,協助搭救方先覺脫險,不過,他透露母親鍾畹芳說,「描寫打日本,在台灣賣不掉,描寫國民黨打日本,在大陸賣不掉」,他則不在乎賣得賣不掉,強調小說裡的部分人物雖然是虛構的,但確實有所本,並有真實歷史史實作為依據,希望藉由文學藝術的形式,讓現在的人對抗戰大時代更有體會。

 新書發表現場以許多抗戰時期的歌曲做為現場背景音樂,並展示劉兆玄撰寫《雁城諜影》時的手稿,以及湖南衡陽(古稱雁城)的古地圖、飛虎隊P-40型戰鬥機模型等物件,更播放由文化總會與CNEX共同製作,以抗戰時期中華民國空軍為背景的紀錄片《冲天》精采片段。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7/2 下午 09:10:08
關鍵字:上官鼎,劉兆玄,王道劍,雁城諜影,抗戰,方先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