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烽火浮生錄" 抗戰勝利70週年歷史照片訴說戰爭事實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7/3 下午 07:33:34 / 經史子集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文化部主辦「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70週年的另一頁歷史照片巡迴展」及「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蔣渭水先生紀念展」,今日於國父紀念館同步開幕展出。

總統馬英九贈送國旗給當年送國旗進四行倉庫女童軍楊惠敏的兒子朱復圭。(歸鴻亭攝影)
 總統馬英九表示,紀念對日抗戰勝利,希望防止戰爭,不是誇耀中華民國是戰勝國,侵略錯誤或許可以淡忘,但歷史真相不能遺忘。對日抗戰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民族禦侮聖戰,侵略錯誤或許可以淡忘,但歷史真相絕對不能遺忘,遺忘歷史可能會出現同樣錯誤。

 當時中國軍備差,有時為了對抗日軍戰車,國軍身上綁滿手榴彈給日軍壓,戰鬥非常慘烈,但爭取到應變時間,把重要工廠設備遷到大後方,以時間換取空間。馬英九說,國軍犧牲這麼慘,打死1個日本軍人要犧牲3到4個國軍,但最重要是中國人民的意志力和決心。

 文化部長洪孟啟指出,抗戰期間國軍有206位將領陣亡,其中有8位是上將,整體陣亡將士約320萬人,民眾犧牲3,500萬人,遠高於英、美、蘇等國家的犧牲人數。中華民國以無窮堅毅精神,換取尊嚴、得到勝利,更重要是維護世界文明,以謙敬的心感恩先烈犧牲。

文化部主辦「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70週年的另一頁歷史照片巡迴展」,表達侵略錯誤或許可以淡忘,但歷史真相絕對不能遺忘,遺忘歷史可能會出現同樣錯誤。(歸鴻亭攝影)
 他引述英國牛津大學教授瑞納‧米特(Rana Mitter)《被遺忘的盟友》書中的敘述,二戰期間中國其實在1938年就可以放棄,如果當時輕易放棄,中國就成為日本的殖民地,日本可以立刻夾著龐大的人力資源獨霸亞洲,整個歷史文明將被改寫。中華民國的堅持對整個人類文明貢獻可謂巨大。

 「烽火浮生錄」主要展出內容以庶民生活角度,透過「8年抗戰大事紀」、「兒童眼中的戰爭」、「戰火中弦歌不輟」、「她們的艱辛歲月」、「大後方眾生群相」、「抗戰文學與藝術」、「臺灣抗日50年」等展覽單元,述說8年抗戰中,鮮為人知的庶民生活與故事。

 馬英九主持剪綵儀式後,回贈國旗給當年送國旗進四行倉庫女童軍楊惠敏的兒子朱復圭,並於國旗上簽名紀念;至於空軍塗銷原本綵繪在IDF、F16戰機上,象徵擊落日機的日本國旗一事,是否是喪權辱國,馬英九則說「不會」,強調這是為了符合歷史的事實,他並強調,在複刻版P-40上面還有保留,否認空軍塗銷是因為日本的打壓。

文化部長洪孟啟(中)陪同總統馬英九參觀展出照片。(歸鴻亭攝影)
 「蔣渭水先生紀念展」展出包括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委託知名畫家劉洋哲所創作之蔣渭水歷史留真油畫系列、蔣渭水主要社會運動系統圖、近年來社會各界紀念蔣渭水的新聞寫真等。本展覽重現蔣渭水民族正氣的英姿風采,帶領民眾跨越時空,一睹自覺年代蔣渭水推動文化與民族運動的經典史詩。

 「烽火浮生錄:抗戰勝利70週年的另一頁歷史照片巡迴展」將在國父紀念館展至7月30日;「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蔣渭水先生紀念展」則展至8月23日。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7/3 下午 07:33:34
關鍵字:抗戰,蔣渭水,馬英九,洪孟啟,英國,牛津大學,二戰,四行倉庫,楊惠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