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耀昌"島嶼DNA" 追溯台灣族群根本"就是雜種"!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7/4 下午 03:10:48 / 經史子集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醫師陳耀昌《島嶼DNA》新書發表會,大力讚賞陳耀昌,讓他獲得很多啟發,包括走出台大醫院,最後一個醫生被搞去當市長,如今國民黨天天都在悔恨。

台灣著名的血液疾病專家陳耀昌今日發表新書《島嶼DNA》,結論是「台灣人就是雜種」。(歸鴻亭攝影)
 台灣骨髓移植手術第1人、幹細胞研究的開拓者陳耀昌在台大醫學院醫學人文博物館舉行《島嶼DNA》新書發表會,他說,2004年起開始鑽研台灣史,並透過流行病學和血液樣本追溯台灣複雜的族群混同,結合醫學專業和歷史考據,找到許多有趣的線索,例如從胃幽門桿菌顯示高山原住民為南島語族祖先;高於一般亞洲人及傳統漢人的僵直性脊椎炎基因,則代表源自荷蘭的西北歐血統,而比例不低的鼻咽癌患者則來自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的百越人祖先。所以說「台灣人就是雜種」。

 柯文哲表示,在醫學系4年級時候認識陳耀昌,當時他在骨髓移殖成就讓他相當佩服,陳耀昌也是台大醫學搞政治的第一人,原本自己選舉要找陳耀昌募款,但交友不慎反被對方給反募款。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來站台,虧陳耀昌「女人也比較多」,引發當年的一段誹聞軼事。(歸鴻亭攝影)
 柯文哲以「浪漫」形容陳耀昌,虧他「女人也比較多,有興趣的領域也比較多」,但這樣的特質也讓他勇敢去探索這個世界,嘗試很多不同的可能,包括他自己也是受了啟發,才能勇敢踏出台大醫院,如今被搞成台北市長,相信國民黨每天都在悔恨中,「為什麼去把柯文哲給搞出來」。

 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認為陳耀昌雖然有強烈的本土認同,卻結合史料、大眾信仰、民俗傳說以及基因密碼的對校,證實台灣多元豐富的血脈連結及其延續,呈現台灣的《島嶼DNA》。

陳耀昌說《島嶼DNA》是他教育生涯的最佳句點。(歸鴻亭攝影)
 台大醫學院前院長謝博生表示,陳耀昌不但在血液、幹細胞等醫學領域建樹良多,還大力推動成立台大法醫所,發揮影響力建立制度。

 台灣著名的血液疾病專家陳耀昌,於1983年完成台灣第一例的骨髓移植。今日的發表會裡他高興的宣佈,沒有想到有一天能在台大醫學院人文殿堂的2號舘開新書發表會,配合這本《島嶼DNA》,真是教育生涯的最佳句點;然後生涯就轉入3C,就是「Cell(細胞)、Cinema(電影)、Country(鄉下或各國)」,將致力細胞生技,文創與旅遊。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7/4 下午 03:10:48
關鍵字:陳耀昌,島嶼DNA,台大醫院,柯文哲,幹細胞,骨髓移植,流行病學,血液,孫大川,謝博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