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反黑箱課綱微調 學生撐黑傘遊行射紙飛機抗議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7/5 下午 09:06:04 / 文教活動

 炎炎夏日裡,由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北區高職聯盟、桃竹苗區高校聯盟、蘋果樹公社等團體上百人,不畏酷熱齊聚在台北市徐州路國教署辦公大樓外,利用行動表達不滿教育部課綱微調程序不合法,假使在7月10號前得不到教育部官員的正式回應,揚言要升級抗爭活動。

反黑箱課綱微調學生齊聚在台北市徐州路國教署辦公大樓外,利用行動表達不滿教育部課綱微調程序不合法。(歸鴻亭攝影)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召集人朱震表示,課綱是教育議題,存在受社會監督的高度正當性,國教署不應對與會成員有任何門檻上的限制,這次陳情抗議活動是為了對教育部進行黑箱課綱微調及稍早教育部的3點聲明表達不滿,抗議撤銷黑箱微調課綱;此外,學生提出3點訴求,希望教育部官員可以重視學生的意見,拒絕繼續被蒙在鼓裡和被摸頭。

 朱震指出,3點訴求包括內容須具備多元、專業、連貫及客觀等條件;程序須公開透明並符合法律及民主程序及要求撤銷本次的微調課綱,使用98課綱。

學生團體前來聲援活動,利用行動表達不滿教育部課綱微調程序不合法,假使在7月10號前得不到教育部官員的正式回應,揚言要升級抗爭活動。(張聿明攝影)
 學生團體也於現場舉行開傘儀式,利用黑傘象徵課綱籠罩下的教育,讓學生無法看見土地的原貌,也用開傘動作代表要打破黑箱操弄。竹苗區反課課綱工作小組的慕宇峰說,黑傘反諷這次黑箱課綱遮掩了台灣真實故事及歷史,而且是要學生接受單一史觀,缺乏多元內容。台北高職聯盟巫馥容強調,此舉將深深影響下一代對於這片土地的認知及想法。在場團體要求7月10號前教育部能有回應,退回新課綱並重新修訂,否則不排除有更激烈的抗議行動。

學生把送給部長的一封信折成紙飛機,射入教育部,象徵讓學生聲音進入政府,希望教育部正面回應並答應訴求。(歸鴻亭攝影)
 今日的反課綱活動也找來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江佰川、台灣人權促進會律師涂予伊、人本教育基金會代表史英、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張茂桂、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等人上台進行公民論壇,短講活動結束後,上千人列隊從國教署台北辦公室出發,遊行至教育部門口,眾人撐起黑傘,象徵黑箱課綱下壟罩台灣教育,並一邊拉著「撤銷黑箱課綱、捍衛國家未來」布條標語,高喊「教育不是遊戲、學生不是白癡」、「撤銷黑箱課綱、翻對洗腦教育」,並把送給部長的一封信折成紙飛機,射入教育部,象徵讓學生聲音進入政府,希望教育部正面回應並答應訴求。

學生團體代表強調陳情抗議活動是為了對教育部進行黑箱課綱微調及稍早教育部的3點聲明表達不滿。(歸鴻亭攝影)
 對於這次北、中與南串聯的陳情活動,國教署回應予以尊重,希望學生可以理性平和表達訴求,再度聲明目前採取新舊版教科書併行,尊重各校老師自主選書,新舊課綱差異部分也不會列入大學入考試命題,並將推動課綱檢討;對於課綱爭議點,將在暑假舉辦高中職師生研討工作坊,透過「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來建置教材知識庫。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7/5 下午 09:06:04
關鍵字:課綱,黑箱,國教署,教科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