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器今聲" 紀念民族藝師孫毓芹展臺灣斲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7/4 下午 07:38:52 / 文化藝術

 為紀念民族藝師孫毓芹百年,台灣琴會與紫藤廬於7月4日至8月2日合辦「大器今聲─臺灣斲琴展」,邀集其門下弟子聯合展出28床古琴,展現近半世紀以來台灣的斲琴發展。

為紀念民族藝師孫毓芹百年,「大器今聲─臺灣斲琴展」,邀集其門下弟子聯合展出28床古琴。(歸鴻亭攝影)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樂器之一,隨著近年兩岸習琴風氣漸盛,古琴不再被視為是專屬於文人的雅樂而已;其實古琴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的難學,只要瞭解指法勤加練習,人人都可以輕易彈上幾曲,只是除技法外,心性的修養與琴聲的融洽合一才是真功夫所在。而許多琴人在彈琴後卻苦無良琴,因此也開始嘗試製琴,如曾當選國寶級民族藝師的孫毓芹正是如此開啟了桃李滿天下的斲琴之路,他不只研製新琴,還改良新琴與修復老琴,對於台灣斲琴技藝的薪傳箱承可謂影響深遠。

 這次有13位台灣斲琴家及兩位海外孫毓芹弟子參展,已故的藝術家葉世強是許多人習琴的啟蒙者、被稱為香港「雜家學者」唐健垣,除古琴外,也精通古箏、南音、茶藝和甲骨文、來自馬來西亞的陳國興則將山水畫、古琴、音樂與書法四藝合一;更有少見的女斲琴家李筠、孫于涵、陳紘,將女性特有的美學品味挹注其中。

「大器今聲─臺灣斲琴展」有13位台灣斲琴家及兩位海外孫毓芹弟子參展。(歸鴻亭攝影)
 「大器今聲─臺灣斲琴展」展出的還包括林立正、蔡本烈、程惠德、單志淵、劉繕維、鄭德宣、盧耽、黃敬庭與林法。

 孫毓芹少年時即喜好文藝、音樂、繪畫、藝術及武術,直到15歲才有正式學習古琴,是能彈琴又能製琴的全能古琴家,對古琴音樂藝術發展的影響深遠。1985年和1989年分別獲頒薪傳獎和當選國寶級民族藝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7/4 下午 07:38:52
關鍵字:孫毓芹,斲琴,古琴,薪傳獎,民族藝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