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內藝術區再添畫廊 索卡湊熱鬧首展23位亞洲藝術家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7/4 下午 08:34:14 / 文化藝術

 今日一家原在台北市敦化南路的索卡藝術中心遷入大內藝術區,舉辦新館首展「世界之窗:亞洲新趨勢」,展出23位亞洲藝術家作品,呼應畫廊今成立第23年。

大內藝術區空間大挑高足夠,易於展出大件畫作或雕塑品。(歸鴻亭攝影)
 去年下半年由20多家畫廊與藝文空間所組成的大內藝術區,將創意街區的概念從市中心延展到大直、內湖區一帶,成為台北第14個創意街區,當時台北市文化局整合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與大內聯誼會會員的參與,以「城市精神」為主題,舉辦首屆「台北大內藝術節」,當時熱熱鬧鬧,官民合作顯現藝術發展的新氣象。

 想起台灣畫廊業在上一世紀七、八零年代楊興生引入第一家龍門畫廊,開啟台灣現代藝術經紀業,一時阿波羅畫廊、春之藝廊、太極藝廊等如雨後春筍一一冒出,極盛時光忠孝東路4斷阿波羅大廈一棟裡就有3、40家大大小小畫廊,成為台灣藝術經紀的第一個榮景。

 從那個是待到現在轉移到大直、內湖,畫廊業者看好這一地區廠辦空間大挑高足夠,易於展出大件畫作或雕塑品,且租金相對便宜,與當地科技業進駐、豪宅林立,購藏藝術品的潛力客層自然存在,已有累積超過20家的畫廊和藝文空間進駐,成為台北新的畫廊聚集區,對喜愛藝術品的藏家來說,走幾部路就能逛一家,方便得很。

 這種現象其實看來榮景無限,畫廊經營者都取法如北京朝陽區酒仙橋大山子地區的798藝術區的群聚力量展現,但應該也要考量798藝術區比較像ˋ台灣的華山創意文化園區,以舊有廠房活化利用,大內藝術區的硬體都是全新大廈,雖比目前的台北市東區租金成本便宜,以台灣的房地炒作,這種低成本情況能維持多久有待觀察。

 其次,一個園區核心能量存在與否,關鍵除經濟景氣外,政府是否支持同樣重要。798藝術區提供年輕藝術家落腳,許多類似駐村創作形成特色,朝陽區因此被北京市政府列為首批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以現有藝術區為核心,發展周邊商業用地,搭配交通運輸系統,串連起文化聚落,擴大輻射範圍形成「泛798」概念。而台灣則是藝術經紀業聚集,創作動能遠低於藝術商業機制,目前的台北市文化局長是流行音樂出身,不可能企望政府會主動繼續建立大內藝術區的延伸文創價值。

拍賣官陸潔民舉辦講座「鑑賞心,收藏情」,分享收藏與投資心得。(歸鴻亭攝影)
 因此,現在畫廊業搶著進駐大內藝術區,必須要靠民間的力量而無法冀望政府的長期投入支持,藝廊為主力的生態就是純粹的商業模式,表面和諧實則必須競爭,大量群聚的經濟效益狀況遇到景氣變化,日後發展還有待接受考驗。

 索卡這次「世界之窗:亞洲新趨勢」展出藝術家為蓋伯瑞‧博瑞多、朱德群、洪凌、席時斌、朱銘、季大純、草間彌生、林風眠、劉國松、梁銓、劉丹、李暉、林葆靈、毛旭輝、文鳳宣、奈良美智、朴栖甫、尚揚、阿古斯‧蘇瓦吉、納堤‧尤塔瑞、王光樂、趙無極、趙博等。搭配這次大展,邀請拍賣官陸潔民舉辦講座「鑑賞心,收藏情」,分享收藏與投資心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7/4 下午 08:34:14
關鍵字:大內藝術區,索卡,楊興生,798藝術區,陸潔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