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影視藝人除戀情八卦 應該更有努力奮鬥事蹟值得報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7/6 下午 07:52:09 / 演藝動態

 國家花許多錢想將台灣的影視教育從根扎起,編預算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指導、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第8屆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劃」,在台北市師大附中宣布活動開跑,但是媒體報導的不是這項政府努力執行有意義的活動訊息,而是藝人郭書瑤拍電影要不要跟男朋友演情侶,完全模糊焦點。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是不是應該考慮這類宣傳記者會只邀請活動理聘的專家學者,不必要找與活動無關但卻會搶走媒體版面藝人來「站台」,弄得替通俗造勢卻沒有達到真正目的。(歸鴻亭攝影)
 台灣的影視新聞一向被詬病沒有甚麼水準,不是問有沒有男女朋友,就是問吃些甚麼;好像影視藝人除了戀情與生活瑣事外,根本沒有任何值得報導的內容;到底是台灣新聞教育教出來的媒體記者水準不夠,還是傳媒認為台灣的讀者程度只需要知道藝人私生活或是隱私八卦,對藝人如何努力敬業工作是毫無興趣,因此媒體審稿高層認定賣不了錢不該報導。

 這場影像教育扎根計劃,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張崇仁說,已經邁入第8年,是擁有超過7萬名師生共同參與的「具體成果」,今年邀請《拔一條河》導演楊力州、《百日告別》導演林書宇、《舞鬥》女主角郭書瑤今日一起為計畫揭開序幕外,後續的種子教師培訓、高中生電影營隊活動更邀請到張艾嘉、易智言、王小棣、鄭有傑等多位知名電影導演一同參與,使學校教育與電影接軌。

在場所有攝影記者都會客氣禮貌讓特別來賓單拍,但最後各報會刊出的必定只是這一張。(歸鴻亭攝影)
 對這樣花了許多百姓納稅錢用來做為宣傳預算的宣告活動,幾乎所有媒體全只報導台下學生問郭書瑤「會不會想和男友金陽演愛情片」,郭書瑤回答的「不想,但如果演仇人就可以」這樣一則幾近無聊的問題,整場活動其餘99%的物實內容則都被「視為無物」。這種現象顯示今日有的學生問兩位導演成為一位好導演的條件是什麼,而兩位導演分享的許多創作歷程與導演心得沒有報導價值,能提供給國內所有讀者的僅有藝人的男女關係,沒有多少人曉得原來張崇仁出席的目的是告訴全民,今年政府其實有在做事,「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今年主題為「電影教我的人生課題」,不是郭書瑤的男女情事。

會願意再登出這張導演林書宇、演員郭書瑤、導演楊力州出席「第八屆國片暨紀錄片影像教育扎根計畫」記者會,一齊鼓勵學生勇敢追夢的就算有良心提供完整訊息給讀者的媒體了。(張聿明攝影)
 於是,相關7月首先以「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揭開序幕,以認識電影為課程核心,引導全台教師獲得電影相關知識,進而交流討論如何將電影內容結合學校教育。8月舉辦的「全國高中生電影研習營」則以青少年為招募對象,藉由兩梯次營隊生活讓高中生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透過電影觀賞培養自我觀點及了解各國多元文化。9月至年底將持續進行「離島及偏遠地區國中、小學深度電影欣賞與實作活動」,目的在於深入偏鄉平衡電影教育城鄉資源,透過有趣多元的教學方式,讓學童認識電影的各種面向,引發對電影知識的思考及好奇等這些內容,媒體根本曝不了光,縱使稍有拾綴,也只是放在最後的所謂「報屁股」處,以採訪寫作倒金字塔的定律來說,縱或沒有因版面不足被編輯刪掉,放在報上恐怕也沒幾個人會讀到這麼不起眼角落的內容。

 這種現象幾乎就是目前商業掛帥,新聞媒體沒有新聞道德觀念,但絕對有迎合普羅大眾通俗文化品味的結果,日復一日的媒體洗腦下一代的學生,最終的結果就是只會知道有一個藝人叫郭書瑤,沒幾個人認識誰叫楊力州、林書宇,怪不得媒體主播也都只曉得一堆活著的藝人誰跟誰交往、誰又跟誰劈腿的動態,卻搞不清楚藝術家陳澄波已經被國民黨在228時就槍斃在嘉義火車站的本土悲慘事蹟。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7/6 下午 07:52:09
關鍵字:紀錄片,郭書瑤,張崇仁,楊力州,林書宇,張艾嘉,易智言,王小棣,鄭有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