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揭開冥王星神秘面紗 發現磚紅色表面有心型圖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7/12 下午 06:46:00 / 天文地理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太空船預計在7月14日飛越冥王星的天體,隨著逐漸接近,科學家首度發現冥王星磚紅色表面上,有個接近完美心型的圖案。

美國太空總署公布冥王星照片,在磚紅色表面上,有個接近完美心型的圖案。(歸鴻亭翻製)
 歷經9年多的長途跋涉,飛越約50億公里,NASA「新視野號」無人太空船已冥王星距離極近,近日回傳的冥王星最新影像,不但有佈滿被懷疑是冰冠的亮點,冥王星的右下角竟還有個近乎完美的心形圖案,其左側赤道處還另有個被稱作「鯨魚」的深色圖案。

 「新視野號」於2006年1月發射升空,9年多的長途跋涉,將於格林威治時間14日上午11時50分(台灣時間14日晚間7時50分)最靠近冥王星,從冥王星上方約9,977公里以內飛越,屆時拍攝的照片解析度將提高500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冥王星在2006年重新分類為矮行星以前,一直被認為是太陽系中位置最遠的行星,而最新的冥王星照片是日前與地球失聯的「新視野號」,在距冥王星800萬公里處外,由長距離探測攝影機洛里(Lorri)於本月7日所拍攝,是有史以來最清晰的冥王星影像。

英國《每日郵報》說明此次探索成功,人類將完成一項對所謂傳統九大行星的全體偵察紀錄。(歸鴻亭翻製)
 科學家指出,「新視野號」目前正以接近每秒14公里的速度靠近冥王星,回傳的影像除了多處被懷疑是固態氮氣、甲烷和一氧化碳形成的冰冠的亮點外,冥王星表面3個亮度、形狀較為獨特的區塊,其中右側有個明顯的心形圖案,寬度約2,000公里,其左側赤道處有一條被稱為「鯨魚」的黑色區域,以及一塊約100英哩(約1,603公里)長的複雜地形,尚無法解釋其特徵,科學家預期,隨著太空船未來幾天逐漸接近冥王星,這些秘密可望解開。

 「新視野號」無法進入冥王星軌道繞圈,只能飛馳掠過行星附近,並在這段時間內盡可能多地拍攝照片和搜集其他數據;它的長距離攝影機洛里將會在這個半球上掃出兩段寬度為80公里的地帶,作地毯式拍攝,顯示該星球表面的影像清晰度將最高可達到8,000萬像素。

 由於地球與冥王星的距離大約有47億公里,傳送比特率將極度緩慢,未來幾天所搜集到的所有資料要傳輸回地球,將需要16個月。

 造訪完冥王星過後,「新視野號」將繼續前行,進入太陽系邊緣神秘的古柏帶(Kuiper belt),該處被懷疑可能隱藏成千上萬的冰凍岩石小行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7/12 下午 06:46:00
關鍵字:冥王星,NASA,英國,每日郵報,太陽系,氮氣,甲烷,一氧化碳,古柏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