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交流紀實 洪琳茹教畫從募紙開始謝淑靖發現家鄉不在那裡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7/15 下午 08:52:05 / 經史子集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的「第4屆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今日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頒獎典禮,會中邀請文學獎得獎者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辦的「第4屆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得獎者洪琳茹(中)、謝淑靖(左)分享創作的心路歷程。(歸鴻亭攝影)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的謝淑靖,前往北京希望尋找更好的發展機會,才發現雖然同文同種,但是不論是思考邏輯還是講話方式,台灣、大陸都有太多地方不一樣。她在文章裡提到的在北京相識的內蒙古男生學習在漢人的圈子裡立足,都發現在這個城牆腳下,都不是城裡面的人。謝淑靖說,「雖然我嘗試在這裡生活,但你最終會發現你的家鄉並不在這裡。」

 從事藝術創作的洪琳茹則指出,2010年第一次去大陸因緣際會到流動農民工聚集的村子,發現村裡的孩子很渴望接觸藝術,但苦無機會,所以她2012年到位於北京的打工子女學校「同心實驗學校」,教小朋友畫畫。去教書前雖然知道學校物資不足,但到了學校後發現,學生連畫筆、畫紙都沒有,對她造成很大衝擊,她和其他在學校教書的志工合作,開始募紙、募款,學生才開始順利上課。

「第4屆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得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美紅表示,陸委會從民國100年開始辦理這項徵獎活動,希望透過民眾的角度,將兩岸交流的變動歷程記錄下來,經由這些故事的徵集,為兩岸人民彼此之間牽動的情懷,與悲歡離合的歷史留下最真實的紀錄,同時也傳遞分享兩岸人民在互動過程中的深刻感動與反思。

 吳美紅指出,本屆徵獎活動計有380件作品參賽,其中包含紀實文學獎234件,紀實圖文獎146件;經專家評審後,共選出25件得獎作品,得獎作品除於頒獎典禮會場展出,並刊載於「第4屆兩岸交流紀實文學獎」專屬網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7/15 下午 08:52:05
關鍵字:兩岸交流,紀實文學,謝淑靖,洪琳茹,吳美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