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指甲剪不好鞋子沒選對 小心甲溝炎發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7/16 下午 05:33:36 / 醫療保健

 不少民眾可能都遇過腳趾甲不當生長插入腳趾,引發腫痛的困擾。一位小五男童左右腳趾輪流腫痛半年,並且出現化膿,就醫檢查是甲溝炎,使用抗生素及電燒後,再用趾甲矯正貼片,並調整剪指甲方式及換鞋改善。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說明包括細菌感染、遺傳、長期穿不合腳的鞋,以及錯誤的剪趾甲方法,都可能引致甲溝炎。(歸鴻亭攝影)
 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這名患者黃小弟反覆雙側大腳趾腫痛持續半年,右腳痛後換左腳痛,原本紅腫會自行消退,最近紅腫痛發生頻率高,稍微跑跳就會讓症狀加劇甚至化膿,出門走路都很痛。

 徐嘉琪發現,黃小弟身材壯碩,身高175公分、體重90公斤,平時喜愛打籃球,但球鞋不合腳,加上體重過重,導致兩腳拇指長期受到壓迫,引發指甲周圍皮膚組織發炎,導致腫脹疼痛,檢查發現為創傷性甲溝炎。

 她說,甲溝炎相當常見,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原因包括細菌感染、遺傳、長期穿不合腳的鞋,以及錯誤的剪趾甲方法等。基本上分為3種,一是感染性甲溝炎,因為指甲修剪太過,導致金黃葡萄球菌、鏈球菌入侵發言;其次是創傷性甲溝炎,很多女生喜歡細尖高跟鞋,或跑馬拉松鞋子太小太緊,舞蹈、跑跳太過,導致指甲長期被鞋子壓迫指甲插入肉裡,形成「凍甲」;另一種是結構性甲溝炎,患者的腳指甲向內捲曲成「Ω形」,造成甲床或甲溝發炎,要靠矯正貼片才能復原。

正確修剪指甲及選擇適當鞋子可以有效避免甲溝炎找上門。(歸鴻亭攝影)
 徐嘉琪說,正確修剪指甲及選擇適當鞋子可以有效避免甲溝炎找上門。剪腳趾甲一般人會覺得說是不是要剪一個圓弧型,其實建議腳趾甲形狀末梢要是一個正方形,旁邊這兩個角要翹出來,因為腳趾甲跟甲溝成一個平衡的關係,如果沒有這個趾甲,旁邊的肉就會往上長,再往前長的時候就會插到肉裡。

 選擇鞋子則要避免穿著過硬、窄、小的鞋子,如果已經有甲溝炎困擾,可以選鞋子前端比較寬的款式,或是在前端加鞋墊,走起來比較舒適。如果要選擇慢跑用的鞋子,最好的時機則是下午或晚上,因為活動一整天後,腳部充血腫脹的情況較類似慢跑時的狀況。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7/16 下午 05:33:36
關鍵字:甲溝炎,書田,徐嘉琪,葡萄球菌,鏈球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