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畫下癌友希望 徐徐抗癌6年在病房散播愛


新網記者黃小玲台北特稿
2015/7/20 下午 09:11:14 / 公益慈善

 癌症病友每天都像站在一個十字路口上,無法預料病症的發展,癌友徐徐也歷經過沮喪的時期,但一個轉念讓他又有了活下去的力量,他要站出來鼓勵更多癌友勇敢活下去。

癌症病友徐徐彈奏烏克麗麗,要將音樂帶給所有癌友歡樂,也藉此拋開悲觀的想法。(黃小玲攝影)
 現年30歲的徐徐回想著往事,他自小擁有一雙快腿,跑步是他的強項,打籃球更是他的最愛。徐徐畢業於中山材料工程研究所,未來想成為一名資訊工程師,6年前還在當兵時,因為左腿不時抽痛、腫脹、無力,被醫師檢查出患有「腺泡狀軟組織惡性肉瘤」,而且已擴散至肺部,若不立即截肢很可能危及性命。

 那時徐徐才24歲,一年內的時間裡,除了他罹癌,母親也罹患乳癌,而母親曾是他最好的戰友,陪伴他度過抗癌第一年,母子雖然努力接受治療,沒想到母親仍不敵病魔而離世,這時徐徐跌到人生谷底。

徐徐也歷經過沮喪的時期,但一個轉念讓他又有了活下去的力量,他要站出來鼓勵更多癌友勇敢活下去。(黃小玲攝影)
 徐徐表示,母親臨終時仍不忘告訴他要做好事、存好心、說好話。所以母親過世後,激起他的求生意志,因此選擇到醫院當志工。有一次去安寧病房探望癌友時,聽見另一間病房正在彈吉他,當時音樂使他的心靈得以平靜,才興起彈奏樂器的想法,希望以後也可以用音樂來陪伴癌友及家屬,就學習烏克麗麗,要將音樂帶給所有人歡樂,也藉此拋開悲觀的想法,轉換自己的心情,重新看待身體的病痛,甚至抱持著浪漫的想法,將住院治療當成是入住飯店,也將醫治當成是一趟趟的旅行,並且專注欣賞美好的事物,還能夠自己出國旅行,或將注意力集中在創作之中,忘卻心理對疾病的擔憂,杜絕讓負面的感觀不斷放大。 

徐徐在病房內,畫下癌友阿姨幸福的微笑。(徐徐提供)
 他說,從小就喜歡畫畫,當志工後獲得陪伴癌友的溫暖回饋,由於無法用相機拍攝病人,所以他將看到的畫面都用繪畫方式記錄下來。每每情緒低落時的創作,畫中人物卻充滿著笑容,對他來說,繪畫過程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方式,因為開心美好的畫面會不斷湧現,無形當中幫助他平復心情。印象最深刻的一幅圖畫是阿姨在病床上笑的燦爛,因為社工帶他到安寧病房探望一位阿姨,並時常彈奏烏克麗麗,阿姨曾說好想學烏克麗麗但她已無法控制雙手,原本他正打算練習阿姨最喜歡的音樂劇《Cats》裡的一首曲子〈Memory〉,阿姨卻來不及聽這段屬於她的旋律。他將病人的心捧在手中,注重病人的想法,往後彈起〈Memory〉就會想起與阿姨相處的回憶,或許阿姨在天上能夠聽見這份思念。

 徐徐住院治療曾經收過幾米贈送的抱枕,受到幾米繪畫的啟發,他思考著,每個人如果能像樹木一樣成長茁壯,散播更多的愛心,讓更多人感受到溫暖。所以選在他抗癌滿6年的紀念日裡,與癌症希望基金會共同推動「希望在這裡─癌友家庭照顧募款計畫」,他挑選4幅在抗癌過程中的創作,設計成義賣品,以「一份愛心、雙倍祝福」的方式,號召社會大眾認捐1,000份送給全台正在治療的癌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公益慈善
專題:黃小玲 日期:2015/7/20 下午 09:11:14
關鍵字:癌症,籃球,乳癌,烏克麗麗,幾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黃小玲報導
黃小玲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