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費黛里歐"今晚整排 表現愛情人權崇高禮讚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7/20 下午 10:57:50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樂季壓軸今年選貝多芬的唯一歌劇《費黛里歐》,歷經近8個月準備與排練、安排6場由各領域專家主講的系列講座、超過140位音樂家及數十位國內外舞台人才參與,今晚進行整排。

貝多芬的唯一歌劇《費黛里歐》女高音安‧匹德森與男高音柯-強‧杜塞吉。(歸鴻亭攝影)
 選擇這齣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去年也由台灣被稱為「歌劇之父」的曾道雄策劃以音樂會形式推出半舞台《費黛里歐》,有點土洋大戰的興味,而貝多芬這齣歌劇本來就與義大利派威爾第、普契尼或與背景同樣德奧體系的華格納那樣需要炫麗舞台的作品,更直白的說,貝多芬這部歌劇本來就適合音樂會清唱,是不是需要豪華的佈景似乎並不這麼重要。

 因此NSO版的《費黛里歐》,舞台設計簡潔得就是一個灰盒子,利用背面可以開闔的又當背景也當合唱團員進出的走道,搭配左右設計供幾位主角進出場的暗門,再加上兩側的投射Spot Light,幾乎就完成全部的舞台加燈光設計,觀眾看的就這麼多,其餘都交給演員發揮,進場欣賞的其實許多段落可以閉起眼來,真正成為聽眾。

國家交響樂團(NSO)樂季壓軸歌劇《費黛里歐》今晚進行最後整排。(歸鴻亭攝影)
 等一下,有時聽眾也偶爾需要睜開眼來,因為每幕都只有這樣一個灰盒子,所以場景都靠同樣簡潔道不行的文字打到背板上,不論死牢或是地面廣場,都讓觀眾自行想像,連劇中的角色情緒都一樣,字幕告訴觀眾「沉默的恐怖」,就要幻想灰盒子是陰暗可懼的地牢,「無法言論的喜悅」、「何等美妙的時刻」,當然也都要靠心中的想像。

 整齣只有兩幕不間斷的版本裡,欣賞的就是貝多芬的音樂,聲樂唱段的難度很高,而且以貝氏對管弦樂的熟稔掌控,所以唱段都非常精美的交響化,而呂紹嘉帶領NSO這次演奏耳熟能詳的序曲,可以聽出在戲劇院樂池裡的絃樂飽滿度絕對沒有音樂廳那麼好。

《費黛里歐》憑藉英勇與機智成功解救丈夫,表現表現對愛情、人權的讚頌。(歸鴻亭攝影)
 最值得的就是欣賞幾位主角的唱段,女高音安‧匹德森(Ann Petersen)與男高音柯-強‧杜塞吉(Kor-Jan Dusseljee)表現稱職,林慈音在TSO版裡演唱Leonore,這次NSO版飾Marzelline,臺北愛樂合唱團由古育仲訓練表現可圈可點,頗能顯現綠葉之效。

 《費黛里歐》講述西元1700年西班牙塞維亞城中,典獄長皮沙羅、佛羅瑞斯坦與妻子蕾奧諾拉三人之間,關於愛情和政治糾葛的故事。故事內容描寫崇尚自由主義的佛羅瑞斯坦遭迫害囚於獄中,其妻假扮男裝、化名費黛里歐,潛入獄中,憑藉英勇與機智成功解救丈夫,表現表現對愛情、人權的讚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7/20 下午 10:57:50
關鍵字:NSO,貝多芬,費黛里歐,TSO,曾道雄,呂紹嘉,臺北愛樂合唱團,古育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