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20年新編"十八羅漢圖" 真偽辯證對照人性


新網記者麻念台/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7/21 下午 09:02:02 / 文化藝術

 成立20周年的國光劇團,繼塑造爭權不計手段的《王熙鳳》、糾結金錢的《金鎖記》、探索聲音的《孟小冬》與尋真覓情的《水袖與胭脂》等劇目後,今年將創作主題拓展至另一藝術面向「畫」,藉由《十八羅漢圖》新戲對一幅畫的真偽辯證,對照人性面向的探索,來探討藝術的真諦。

成立20周年的國光劇團,今年藉由《十八羅漢圖》新戲對一幅畫的真偽辯證,對照人性面向的探索,來探討藝術的真諦。(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今日才上任的團長張育華說,國光劇團累積多年成果,確實擦亮了金字招牌,就連中國大陸戲迷都很欣賞,她上任後希望能繼續帶領這個戲家庭更加成長。

 該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表示,國光劇團一直秉持在傳統的基礎上創新,不斷推出新編戲劇,嘗試將京劇「文學化」,賦予京劇不一樣的生命,這次與國家兩廳院合製的年度新編大戲《十八羅漢圖》,可比為《基督山恩仇記》的「唯美書畫版」,講述1名男徒與1名女尼共同修復古畫,為避免曖昧踰矩,2人輪流在日夜進入畫室作畫,雙方雖然避不見面,卻漸漸從對方的筆墨中產生情愫,因此引發的一段故事。

 王安祈指出,這齣戲並非宗教劇或佛劇,而是以十八羅漢圖為中心討論人的情感,這齣戲藉「畫」為載體,透過對畫意真偽的辯證,創作如同修行、如同修心,對照人性的探索。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不斷推出新編戲劇,嘗試將京劇「文學化」,賦予京劇不一樣的生命,這次與國家兩廳院合製的年度新編大戲《十八羅漢圖》,可比為《基督山恩仇記》的「唯美書畫版」。(歸鴻亭攝影)
 出身戲曲世家、過去較常創作舞台劇、歌仔戲的的豫劇家王海玲二女兒劉建幗說,《十八羅漢圖》是她首次創作京劇,也是首次與國光劇團合作,劇中包含許多「時空跳接」、「作畫抒情」、「藉畫探情」等情節,如何在舞台上巧妙呈現,著實為一大課題。

 魏海敏飾演《十八羅漢圖》裡的女尼「淨禾師父」,首次挑戰這種角色,她說,王安祈每次的創作都試圖跨越之前的作品,期待能再次透過戲劇改變自己、也改變觀眾。

 這次主創群由老將新秀組成,演員除魏海敏,唐文華在劇中飾演兼具霸氣與才氣的書畫店老闆;溫宇航扮演棄嬰被收養的徒弟,在修復古畫的過程中,因對藝術價值有相近的追求與認同,與師傅逐漸產生若有似無的曖昧之情;劉海苑將會在劇中扮演造型華麗的品畫會權貴,國光年輕花旦凌嘉臨,扮相極佳的她首次主演新編劇就與四位大前輩共同飆戲。

國光劇團今日才上任的團長張育華希望能繼續帶領這個戲家庭更加成長。(歸鴻亭攝影)
 李小平擔綱導演,他強調這是新編戲,裡面每一場戲、每個角色、甚至每一句台詞都是新的。在舞台設計部分,邀請香港跨界劇場及多媒體「進念.二十面體」藝術總監胡恩威為舞台帶來新的視覺想像;音樂設計部分由馬蘭與姬禹丞分別擔任編腔及編曲的工作。曾與國光有幾次合作的蔡毓芬、車克謙,也分別為擔任服裝、燈光設計。

 《十八羅漢圖》將於今年10月9日至11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4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張聿明 日期:2015/7/21 下午 09:02:02
關鍵字:國光劇團,十八羅漢圖,張育華,王安祈,劉建幗,魏海敏,溫宇航,唐文華,劉海苑,凌嘉臨,李小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張聿明報導
麻念台/張聿明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