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以軒"出國"然後"離開紐約"然後"我回來了"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7/23 下午 08:50:10 / 文化藝術

 兩年前旅居紐約的藝術家陳以軒舉辦「我要離開這個城市了」個展,現在他回到台灣,在臺北市立美術館要舉辦「我出國了,然後我回來了」,還真一個調調的風格。

陳以軒大學念的是廣告系,當時連攝影課都差點被當掉,沒想到現在卻一輩子要稿攝影。(歸鴻亭攝影)
 1982年出生於台北的陳以軒,自輔仁大學廣告傳播學系畢業後,在行銷產業工作3年,便辭職赴美留學,並於2012年取得紐約普瑞特藝術學院攝影創作碩士。北美館館長林平表示,陳以軒作品以攝影為主要創作形式,媒材橫跨平面攝影、創作書、錄像、影像裝置、以及行為演出,在美期間於紐約藝廊舉辦多次聯展與個展,是唯一一位受邀參加2012年紐約攝影藝術節(New York Photo Festival 2012)的華裔藝術家,攝影作品亦成為美國休士頓美術館永久收藏。藝術生涯看似在美發展順利,陳以軒卻於2013年9月選擇返台,2015年春天擔任台北國際藝術村駐村藝術家。其近期創作多關注在攝影如何處理個人的生命史,以及影像媒介在進行溝通傳達時的所產生的模糊與誤謬。

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右)介紹陳以軒以攝影為創作主體,媒材形式橫跨平面攝影、創作書、錄像、影像裝置、以及行為演出。(歸鴻亭攝影)
 陳以軒說,整個展覽包含3個部分:台美兩地交互文化衝擊下產生的個人式公路攝影「遍尋無處」圖集、與遠距女友分手後處理回憶既模糊不可見卻又真實的圖相冊「翻閱在中間」;100張出國前的舊照片加上未來的日期,試著想像不遠的未來可能生活情節與套路,稱為「過去的未來」,對照回國後持續使用有顯示日期功能的就是相機隨手拍攝,出國前預測的時間已然成為當下,懷舊復古般的照片連結遙想出國前的過往,稱為「未來的過去」。

 作品「翻閱在中間」影片裡以創作者的雙手,不斷翻閱自製手工相冊,相冊內部為陳以軒某一時期手機相片中的照片檔案,畫質與像素鮮少清晰,拍攝照片當下那些屬於過往回憶的氣味成為主角,滿滿的充斥在影像裡,透過不時暫停、偶爾失手掉落書籍的雙手,向影片的觀看者傳達無遺。

陳以軒「我出國了,然後我回來了」個展,內容展現出陳以軒生活極為私人的影像紀錄。(歸鴻亭攝影)
 他回憶起創作「遍尋無處」的過程,「那個時候我從美國回來台灣,路上每個人都在看我,好像我很奇怪。」陳以軒面對既熟悉又帶點陌生與新鮮的台灣,決定仿效國外公路旅行的方式,在台灣以環島攝影,作為找尋自己定位的公路之旅。「我帶著疑問上路,但走到某一個時刻,發現大家不會再一直盯著我看了,突然之間,我發現問題不再是問題。」陳以軒的作品以台灣城市街景與親友生活為主要拍攝題材,每一件作品裡都帶有濃濃的回憶與未來交錯的時空感。

 此次展出藝術家往返異鄉三段影像的旅程,旅程中如按圖索驥般自我觀照,旁觀其身為異鄉局外人的找路姿態,找尋在路上失去的自我存在與歸屬感。在家鄉與異鄉移動之間的生命寫照。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7/23 下午 08:50:10
關鍵字:陳以軒,紐約,北美館,林平,休士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