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15大學生媒體使用行為 網路使用率近百分之百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7/24 下午 07:52:00 / 新聞媒體

 世新大學傳播資料庫今日發表「大學生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在5大媒體使用行為方面,以網路使用率最高,佔98.9%,其次是電視,佔82.4%,報紙、雜誌和廣播則分別為42.2%、25.8%、19.8%。另一方面,大學生以網路為主要新聞來源,佔73.4%,其次為電視,佔20.4%。

世新大學傳播資料庫今日發表「大學生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結果,大學生在5大媒體使用行為方面,以網路使用率最高,佔98.9%,幾近百分之百。(張聿明攝影)
 在使用天數調查方面,大學生每周使用路天數高達6.8天,電視是4天,報紙及廣播各為2.7天,雜誌1.8天。在新媒體使用率方面,大學生一天使用網路時數是6.8小時,手機6.6小時、平板3.5小時,通訊軟體5.1小時;大學生常使用的上網裝置,89.9%是智慧手機,67.9%是筆電、35.2%是桌電,11.6%是平板,而穿戴式行動裝置只有0.5%。由於網路媒體使用率高,因此不論是北、中、南、東等各區域都無城鄉差距,但在其他媒體的區域性特性方面,調查顯示,南部及北部大學生的電視媒體使用率較高,東部大學生雜誌使用率較高,中部大學生在報紙及廣播媒體使用率較高。

 世新傳播資料庫對於該調查已持續進行12年,今年特別針對大學生進行網路調查,探究大學生的媒體行為。調查表示,大學生最常瀏覽社群網站,而上網最大動機是獲取新資訊。此外,從太陽花學運可以看到大學生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及網路動員的號召力,因此,這次也調查大學生網路公共參與程度對媒體評價的差異。世新口語傳播學系副教授夏春祥認為,一旦議題聚焦後,年輕世代如何去詮釋這個訊息,在整個過程中,社群媒體扮演著交換訊息的重要角色。

 高度公共參與者認為,蘋果日報最能提供新聞資訊。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許碧芳認為,蘋果日報會在年輕族群中受歡迎,是因為蘋果日報以圖像說明方式,在數位時代裡能夠吸引到年輕的消費族群。她說,年輕消費族群就是很典型的圖像影像接受族群,「因此,用圖像式的故事性圖說,就是與年輕族群的最好溝通媒介。」

 輔大大眾傳播研究所副教授林維國表示,台灣年輕人高度使用網路的趨勢,與美國相同,他引用美國皮優研究中心調查結果,指出美國92%的年輕人「每一天頻繁地上網」,甚至到「STICK」(黏)在網上。他更進一步引用皮優研究中心調查,2015年有63%的美國人獲得新聞即時資訊是來自於臉書及推特。即時新聞發生時,美國人都會去社群媒體看,「這已經是個非常清楚的趨勢」。林維國表示,在與世新調查相較之下「顯示出來台灣年輕人跟美國趨勢是有一致性」。

另一方面,大學生以網路為主要新聞來源,佔73.4%,其次為電視,佔20.4%。(張聿明攝影)
 夏春祥表示,學生聚集力量與媒體使用的關係,將使媒體生態出現破天荒的大轉變。他指出,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報紙及電視仍有其議題設定的效果,卻也同時是「議題競爭」的起點,「新媒介的興起,尤其是臉書,會構築我們注意集中的焦點。」夏春祥認為,一旦議題聚焦後,年輕世代如何去理解這個訊息,將讓社群媒體扮演著交換訊息的重要角色。他強調,在交換訊息的同時,年輕世代會定調這個議題。「我們應該去思考,在科技使用這麼頻繁的當下,到底是科技駕馭我們,還是我們駕馭科技。」

 這項項調查於6月29日至7月17日,以網路調查1,000位大學生,抽樣誤差在正負3.1%。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7/24 下午 07:52:00
關鍵字:世新大學,網路,許碧芳,林維國,夏春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