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爵士攝影藝廊推出青年攝影家鄭如敏黃追日心視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7/26 下午 06:50:54 / 文化藝術

 爵士攝影藝廊為鼓勵青年攝影藝術創作者,今日起至8月13日舉辦《兔萌‧龍潛─鄭如敏X黃追日心視界攝影展》,邀請兩位年輕藝術家鄭如敏、黃追日聯合展出。

爵士攝影藝廊為鼓勵青年攝影藝術創作者,邀請兩位年輕藝術家鄭如敏(右)、黃追日(左)聯合舉辦攝影展。(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黃華安表示,年輕或許青澀,但卻無限可能。鄭如敏從小養兔,愛兔,進而拍出萌兔的千姿百態,與人兔間的真愛情誼。黃追日如同鮭魚溯源般,在台灣、馬來西亞與中國,探索體驗著龍族的蓽蕗藍縷,也靜待風生水起的龍飛九天。

 現年25歲的鄭如敏,是台灣首位兔子專門攝影師。從小養兔、愛兔,視其為親愛家人,以「動心時刻」作為此次展覽主題。鄭如敏說,和兔子的緣份很早、也很深,自童年記憶家中就已經有兩隻大白母兔存在。小學期間每年最期待三、四月份。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都會舉辦廟會,總有個阿伯擺彈珠攤,一旁由籠子層層堆疊,內裝小鳥、老鼠、兔子等寵物,宛如霍爾移動城堡的腳踏貨車,混合飼料與屎尿味道的記憶猶新。

 她說,由於年幼不擅照顧,阿伯販賣根本還沒離乳、不能離開媽媽的幼兔等原音,兔子總在家裡活不長久,如今從事兔子攝影,經常需要以跪姿等低角度拍攝,才能捕捉到理想構圖,突然意識到,這可能是一種現世報,不知不覺用這樣的方式贖罪,也去台北市愛兔協會當志工,希望不要再有人和我一樣重蹈覆轍。

策展人黃華安(右)介紹拍兔子的鄭如敏與拍建築的黃追日。(歸鴻亭攝影)
 而21歲生於台南,長於台北的黃追日,是馬來西亞華僑在台的第二代,幼時曾在馬來西亞宜力受教育,現則就讀於中國南京大學建築系二年級。黃追日說,自幼受攝影藝術家父親,和從事美術與服裝設計的母親的薰陶,對東西方文化及藝術產生了濃厚興趣,並廣習文學、書法、繪畫、中外樂器等才藝。此種特殊的成長背景,使得他對異地生活感受特深,也內化了對異文化的包容與欣賞能力。

 他說,在南京念書的日子裡,除了每天與建築圖紙、模型為伍外,有時候還是很寂寞的。並不是沒有知心朋友,而是當回想起台灣時,找不到訴說的對象,沒有一樣的語言,更沒有相同的共鳴。從小在台灣長大,就想或許可以用影像紀錄這片土地上令人感動的人事物,可惜的是,因為學的是建築,當舉起鏡頭時,已經置身於異地他鄉,鏡頭下所捕捉的,常常不自主的都是中國的宮牆之美,如巍峨的中山陵、瑰麗的伊斯蘭風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7/26 下午 06:50:54
關鍵字:爵士攝影藝廊,鄭如敏,黃追日,黃華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