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改革高教維護師生 高教工會今決戰教育部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7/27 下午 04:06:52 / 人權社會

 因當今台灣高等教育環境扭曲的情況嚴重,為扭轉這樣的高教危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數十名大專校院老師與學生,今日上午來到教育部前舉辦「改革高教,維護師生—727決戰教育部」行動,要求做為主管機關的教育部,出面正視問題。現場也有數位今年遭受學校以「限年未升等」、「評鑑未通過」等理由威脅要解聘、不續聘的教師,說明當今大專校院如何侵犯教師工作權的第一線觀察。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數十名大專校院老師與學生,今日上午來到教育部前舉辦「改革高教,維護師生—727決戰教育部」行動。(歸鴻亭攝影)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教師升等、評鑑,原意是提升大學教師專業自主的機制,然近年卻成為各大專校院不合理侵犯教師工作權的工具,對教師工作產生極大影響。許多學校任意規定「限年升等條款」,並強行綁上行政、產學與招生績效的教師評鑑,使大學教授不再能專心於正常的教學研究,而得汲汲營營地集點、招生、討好主管,面對評鑑侵擾,整日不得安寧。

 林柏儀指出,政府放任此種狀況繼續惡化,面對諸多學校類似不合理的制度,使得大學教師人人自危,得在教學研究外,額外花費大量心思投入招生、拉產學績效上,角色形同「業務員」,只為了讓學校能獲得大量收益。

 同一時間,過去5年來,每年已有上百名大學教師,無故自大學校園「消失」。少子女化趨勢,對中小學是小班化、提升教育品質的契機。但對大專校院而言,卻成為投機辦學者乘亂裁員、斂聚校產的藉口。諸多大專校院握有數十億的校產,仍然恣意減欠教師薪資,拒絕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甚至大量解聘教師。學校班級越開越大、師生比持續惡化。

 教育部不願承認的事實是砍掉20%至30%的大專教師,也同時將砍掉了高等教育的品質。高教工會強調,全世界沒有國家,是這樣對待高等教育。過去20年來的台灣高教發展,已經是以粗廉、大班化、惡化師生比的方式在辦理;如今面臨少子女化浪潮,本應是將其視為改革契機:只要不裁減任何大專教師員額,讓學生人數逐年減少,自然可改善生師比與教學品質。實際上,這也是中小學因應少子女化的做法。

全台灣將有近百名的大學教師,此刻已被各大專院校以各類理由不續聘,正送教育部核准審查中。(歸鴻亭攝影)
 此外,除大規模裁員外,當前政府政策還提供私校辦學者諸多「退場利多」,包括訂定寬鬆的「轉型」路徑,讓私立學校停辦後,巨額校產、土地不需要回歸公有,而是能夠繼續由私校董事們握有,只要其名義上轉型為其他教育、文化、社福事業;研議中的《高教創新轉型條例》,更有條文要讓本屬無給職的私校董事,退場時能領取「慰助金」等不合理方式。

 面對諸多爭議點,高教公會呼籲教育部長吳思華出來面對,不要只是躲在教育部辦公室裡,眾多大專校院老師需要一個安定有保障的工作環境,這不僅是對大專院校教師的尊重,更是提升高教品質的關鍵,期待相關單位能確實檢討及提出改進方法,讓高等教育品質能有近一步的實質成長。

 據了解,全台灣將有近百名的大學教師,此刻已被各大專院校以各類理由不續聘,正送教育部核准審查中。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立刻駁回這些違反《教師法》第14條標準的不續聘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7/27 下午 04:06:52
關鍵字:高教,評鑑,林柏儀,吳思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