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數據說話以理服人 國研院PRIDE指標資料庫成果發表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7/28 下午 06:36:56 / 虛擬網路

 用數據說話,比起長篇大論更有說服力,可以以理服人。

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王作臺(右)介紹「PRIDE指標資料庫」網站改版成果,左為該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主任莊裕澤。(歸鴻亭攝影)
 國家實驗研究院今日發表「PRIDE指標資料庫」網站改版成果,國研院副院長王作臺表示,這個資料庫提供眾多的指標數據,除了國內各研究機構的統計資料,更彙集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國際研究機構的數據,可以針對不同議題看出各國間的差異。

 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主任徐玉梅介紹,該院建置的「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今年6月初改版上線,蒐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歐盟統計局(Eurostat)、世界經濟論壇(WEF)、亞太經合會(APEC)等國際組織與研究機構,以及國內政府機關所公布的統計數據資料,將多種來源資訊匯集成一個大資料庫,內容包括各國人口、經濟、財政、能源等調查統計及競爭力排名。

 徐玉梅表示, PRIDE資料庫原本建置的目的是支援政策規劃及學術研究,為使一般民眾都可運用,在新版的PRIDE中,新增大量的互動式圖表,例如「圖解看世界」是以單張圖片呈現一些全球關注或與時事議題相關的數據指標,「國家基本概況」則從地理與人口、社會與經濟、財政與政府效能、醫療與教育、交通與資通訊、能源與環境等6大面向,一次呈現單一國家的基本資訊。

 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主任莊裕澤認為,面對特殊事件或特定議題,若能快速找到相關數據,就可對該事件或議題有更清楚的認識,在政策制定上也更有幫助。

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主任徐玉梅說明「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所提供眾多的指標數據。(歸鴻亭攝影)
 他說,最重要的就是做一些政策制定要有一些數據作為基礎,這個工具提供的就是證據基礎,以「女性經濟學」為例,從人口結構、就業率、薪酬及職位等資料,利用PRIDE線上繪製或下載指標後的重製圖形加以簡要說明;比如要提升女性的就業率,得知道現在的就業率在哪裡,可以提升到多少,各國的一些指標可以作為一些借鏡。

 另外,根據網站上目前提供的內容,有可了解全球暖化現況的「從數據看全球暖化」、以及根據瑞士洛森管理學院(IMD)競爭力報告所分析的「我國近幾年的競爭力變化」,甚至也有針對觀光節所製作的「國內國外觀光比一比」等,預計每個月都會推出新的議題。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7/28 下午 06:36:56
關鍵字:國研院,指標資料庫,王作臺,徐玉梅,莊裕澤,瑞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