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澎湖七美國中"藝"起來 偏鄉小校也可以藝術人文深耕


新網記者張聿明台北特稿
2015/7/29 下午 05:52:54 / 教育學程

 國中活化教學列車本週前往澎湖縣立七美國中,深入瞭解學校在貧脊的藝術環境下,如何透過政府與民間、學校與社區的資源整合,推動學校藝術與人文課程。

澎湖縣立七美國中是一所沒有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編制的小型學校,透過政府與民間、學校與社區的資源整合,推動學校藝術與人文課程。(張聿明攝影)
 澎湖縣立七美國中是一所沒有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師編制的小型學校,雖然離島地區的資源相對缺乏,但在七美國中校長吳憶如的帶領下,積極整合在地師資,並製造更多學習動機讓學生愛上學習。同時,七美國中近年來以「七美藝起來」為推動主軸,將地方特色融入學校藝文課程教學,提供文化環境與刺激,帶領學生發展優勢潛能與智慧。

 吳憶如表示,七美國中在100年度首次成立「藝術種籽學堂」,固定利用課後時間及晚間開設繪畫、書法藝術課程,藉此加深加廣推動藝術教學。學校為使孩子帶著創意與熱情而來,努力找尋許多當地資源或藝術人才,成為孩子們的後盾,也讓學生們不用擔心相關材料用品,期間更引進專業藝術團隊,輔導學生學習戰鼓,在政府相關經費挹注相對不足下,整合民間善心人士的捐助,進而於102年5月成立戰鼓隊,不到半年時間,同年10月就贏得102年鲲鯓王盃兩岸全國各級學校民俗文化錦標賽國中戰鼓創新組第一名,並受邀擔綱2015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的開幕表演。

七美國中在100年度首次成立「藝術種籽學堂」,加深加廣推動藝術教學。(張聿明攝影)
  她說,該校藝術與人文課程結合社區在地師資,融入文化創意精神,不但給孩子有機會發揮優勢能力,並提供一個認識鄉土、關懷鄉土、貢獻鄉土的機會,達到學校創新教學的方式及目標,也讓多元課程可以更加落實在學校中。

 另一方面,100年度接受「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及「藝術種籽學堂」課程的同學吳隆章,今年馬公高中美術班畢業,繁星推薦通過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同學陳俞瑄也是今年馬公高中美術班畢業,推甄通過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系。今年七美國中九年級應屆畢業生葉信宏決定加入國內著名的九天民俗技藝團,並將進入臺中青年高中電影電視科就讀。這3位都是七美國中前所未有選擇藝術領域就讀的學生。

 身為吳隆章的第一屆導師紀芳伶表示,吳隆章是位熱愛藝術的學生,時常在上課時畫下她上課的身影,老師看見自己學生如此熱愛藝術的心思,也常與其談論生涯發展的方向,並協助其說服自己家裡的長輩,讓吳隆章可以選擇自己熱愛的藝術領域就讀,實現自己的夢想。

100年度接受「藝術與人文教學深耕計畫」及「藝術種籽學堂」課程的同學即興表演。(張聿明攝影)
 「小,也可以有力量!」吳憶如指出,七美國中比起臺灣許多偏鄉小校資源還要不足,但有用心,即使小也可以發揮巨大的力量,同時展現感動他人的力量。

  七美國中透過「七美藝起來」的相關藝術與人文課程,讓孩子能適性發展,並有能力做出生涯抉擇。只要有機會,學校就會讓孩子嘗試登上圓夢的舞臺,唯有師生共同編織夢想,才能激發孩子和離島老師的潛能。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張聿明 日期:2015/7/29 下午 05:52:54
關鍵字:澎湖,七美國中,九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張聿明報導
張聿明報導列表
台北世紀當代舞團澳洲墨爾本舞團"雙城交鋒"
文化藝術 2015/8/17 下午 07:29:29
SPARK Taiwan激發生醫研究成果商品化火花
產業經濟 2015/8/17 下午 06:56:54
大專青年偏鄉藝術教育服務 近千學童受益
文教活動 2015/8/17 下午 05:43: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第3屆"2024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本週登場
文化藝術 2024/4/12 下午 04:09:49